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关于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培育申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8:57点击次数:字号:T|T

    教学院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升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质量,学校拟遴选一批优质课程作为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并作为新一轮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备课程,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型

    本次一流课程申报类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四类。

    1. 线上一流课程。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教育观念,以“互联网+”“智能+”等现代化教育为手段,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的在线开放课程。

    2.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建好线下一流课程,实现目标融合创新、内容融合创新、技术融合创新、模式融合创新的课堂革命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改造校内原有课程,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实现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

    4. 社会实践一流课。主要指纳入培养方案的独立开设的实践学分课程(不含实习、实训课程),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鼓励性发展专业(A 类专业)和一般性发展专业(B 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并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申报课程在教学理念、教学团队、课程目标、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应符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经培育建设后,应满足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条件。

    线上一流课程应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特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以及仅对本校或少数高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专有在线课程(SPOC)和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申报范围。

    三、申报要求

    1. 以任课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主要成员不超过5人)进行申报。除公共课和部分学科基础课之外,原则上同一门课程不重复申报。

    2.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同一位教师只能申报主持一门课程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课程团队人员要合理安排申报任务)。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作支撑,或拥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或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3. 申报课程需满足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并有相关数据支撑(目前已完成一个教学周期,但是教学效果好,各项材料准备充分,12月20日之前能完成两个教学周期的课程也可申请申报)。

    4. 各专业申报时,应优先考虑课程建设基础较好的各级精品课程、已上线的省平台课程、新旧动能转换核心专业及专业群相关专业建设课程和已申报过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认定但未获得学校推荐的课程。

    5. 未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不支持申报

    三、评选名额

    本次计划评选一流课程数量为50门,其中线上10门,线下1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20门、社会实践10门。

    四、工作要求

    相关教学单位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对申报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择优推荐特色课程参加评选,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不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一律不得推荐。学校汇总后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遴选产生培育课程。

    五、材料报送

    1.纸质材料签字盖章版。将青岛理工大学一流课程申报书》及相关附件材料,纸质签字盖章版一式俩份,和《青岛理工大学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纸质盖章版一式一份,以部门为单位报送至市北校区科技楼1102房间教学信息化科。

    2.电子版签字盖章PDF和WORD版。青岛理工大学一流课程申报书》名称示例:某学院+负责人姓名+线上/线下/混合/实践+**课程申报书)、申报书附件材料(单独放一个文件夹以“附件+申报课程+负责人命名)和青岛理工大学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名称示例:**学院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合并压缩后(命名为**学院一流课程申报材料),部门为单位发送至邮箱:jxxxh@qut.edu.cn

    请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认真研究《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 2019 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课程推荐工作,于113016:00前,将上述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85071120

    教务处

    2020年11月18日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