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9:49点击次数:字号:T|T

    各教学院部:

    为全面掌握我校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本科教学情况,监督教学各环节正常运行,及时发现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定于第周至第十一周(1026日1113日)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教学院部认真执行。

    一、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院部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通过集中检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专项抽查等形式,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等工作状况。各院部可根据本单位教学工作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提高工作成效。

    二、常规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

    主要检查教学计划执行及教学运转情况、任课教师上下课时间遵守情况、学生到课情况、上课纪律、未经批准的调停课以及调课后的补课情况。

    2.课堂教学情况

    包括教材选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教学周历是否相符)与质量、作业布置批改及辅导答疑情况;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周历、教案等教学文件资料是否齐备等。

    3.实践教学环节

    1)实验教学

    实验计划执行情况,实验课堂教学状况(实验开出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是否与实验教学计划一致)、实验课记录是否齐全、实验报告的批改等情况。

    2)实习教学

    各类实习(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习场地的安排,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学生出勤,实习效果与质量情况。实习报告的批改情况。

    3)课程设计(学年论文)

    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按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选题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效果与质量情况。

    4毕业设计(论文)

    2020届毕业设计相关材料的统计、分析、总结、归档情况,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遴选和选题的准备情况。

    4.教学档案

    各类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包括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

    5. 教研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各级教研项目进展情况,包括省、校教学研究、课程建设项目进展等。

    三、重点检查内容

    1.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日常教学研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情况等。

    2. 听课情况。包括学院(部)督导、同行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开展评价情况,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3. 学生试卷的批阅、保存、装订,尤其是期末成绩统计分析与试卷分析、补(随)考试卷的管理与存档情况,原始成绩单的管理、存档。

    4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整材料。

    5. 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的《教师教学手册》。

    以上材料请提前准备,教务处将进行抽查,抽查明细将于检查前三天公布

    四、具体安排及要求

    1. 各院(部)成立期中教学检查组,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认真梳理、查找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落实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形成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格式见附件),并于1120日前将书面总结报送教务处质量科,电子版发jxzlk@qut.edu.cn

    2. 各院(部)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沟通交流教学信息,征集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 检查结果将在教学工作例会上进行反馈。

    教务处

    20201023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