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材建设 > 教材规划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6:48点击次数:字号:T|T

    教材建设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工作,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青岛理工大学十一五建设规划》的精神,为在十一五期间切实做好我校的教材建设工作,特制定《青岛理工大学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一、十一五教材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调以人为本、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南为依据,以课程建设的成果为依托,通过立项形式进行教材建设,争取编写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质量、有特色的教材;鼓励教师编写符合学校教学实际要求或具有特色的教学辅助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讲义);继续坚持教材的择优选用原则,确保高质量教材、有特色教材进课堂,保证教学质量。

    二、建设目标

    1、不断提高教师对教材建设工作的认识

    教材是高等学校课程教学的主要参考书,是课程建设的支柱之一。因此,教材建设工作是一项积极严肃的学术性很强的工作。对此,各级领导和全体教师必须端正态度,明确认识,务必要以科学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特教材建设工作。

    2、提高优秀教材选用率

    选用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工作,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加强教材质量跟踪,保证高质量教材进课堂,避免教材选用的随意性。十一五期间选用优秀教材比例力争达到70%。

    3、编写高质量的具有特色的教材

    (1)十一五期间,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教育部或者国家级大型出版社委托编写教材的任务。凡能进入国家高等学校教材征订目录的教材,学校都鼓励教师编写。此类教材17部。

    (2)随着新专业的不断出现,在一些新兴课程暂时找不到优秀教材的情况下,学校鼓励教师自主编写一部分具有特色的高质量教学辅助教材和实验讲义。

    三、实施办法

    (一)教材选用

    1、为了提高优秀教材选用率,教学单位在预订教材时,应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及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70%左右。凡已有上述教材范围内同名适用的教材,原则上就不得降格使用其它教材,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教材。

    2、选用教材实行责任制,由任课教师提出,教研室主任审核,经分管院长同意后报教务处核准。

    3、自编教材必须列入学校的教材建设计划。未列入学校建设计划的自编教材、讲义,原则上一律不得发给学生作为教材使用。

    4、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建立教材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教材质量跟踪,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对选用教材进行质量跟踪调查。采取多种形式调查了解教师、学生对使用教材质量的评价,及时反馈质量信息,确保教材的质量。

    (二)教材建设

    1、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教育部或者国家级大型出版社委托编写教材的任务。凡能进入国家高等学校教材征订目录的教材,学校都鼓励教师编写并且给予一定的资助。

    2、教材建设重点:

    (1)重点支持能够突出我校专业特色目前国内尚无成型版本,能够较好地反映我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教材;

    (2)重点支持编写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材;

    (3)因现有教材陈旧而又无近年出版的新教材的课程,各院部可组织相关课程的骨干教师,根据学科发展情况,申请编写相应的讲义,经过教学实践,条件成熟的可申报学校的年度出版计划。

    3、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抓好重点教材建设。重点教材的确立,必须经过批准立项完整过程。为了保证重点,加强管理,重点教材分院级和校级重点教材两种。校级重点教材在学院重点教材中择优确立。

    4、教材建设项目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选题后,要推选出学术造诣高、经验丰富,具有强烈责任心的教师担任主编,以确保教材编写质量。

    5、做好教材特别是自编教材使用后的质量跟踪调查工作,了解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对教材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反馈给编者,供修订时参考,以不断提高教材的编写质量。

    6、在重视和加强文字教材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多媒体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研究其编写规律,推动教材的更新与改革。

    (三)教材评奖

    1、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认真及时地做好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的申报工作。

    2、认真落实教材编写政策,对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优秀教材奖的作者,按学校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表彰。

    3、学校每四年开展一次校级优秀教材的评奖工作。

    4、荣获校级优秀教材奖的教材,可以优先申报省级及以上级别的优秀教材奖,可遴选推荐参与上一级的优秀成果奖的评选。

    5、建立教材档案,以反映我校建材建设的状况和成果。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