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简报 > 正文

    谈谈如何搞好课堂教学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1:08点击次数:字号:T|T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形式,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是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在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今天,如何搞好课堂教学是一个很有必要探讨的问题。

    教学是教与学的双向互动过程,谈如何搞好课堂教学必须先正视教与学的一个客观现实:

    从教的方面看:有些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认识,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地位、关系的看法,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有些领导在理论上重视教学,但在实际管理中对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包括评职、评奖、评先等),也未从根本上改变。教学评估一过,一些人依然如故。为什么?因为相对而言,教学成果是隐性的,科研成果是显性的;其成果获得的难度,相对而言教学较难科研较易(科研只需自己懂,教学还要让别人懂);所需要付出的时间,相对而言教学较长科研较短。从学的方面看:长期的应试教育和社会现实,使得大学生中比较普遍的存在着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思想,投机取巧心理,以及不少同学的厌学情绪或悲观情绪等。

    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课堂教学工作,对于这些干扰因素这里不作讨论,只是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从理性和实践上谈谈我对一个大学教师如何搞好课堂教学的一些看法。我认为,要搞好课堂教学应当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理念(认识)、态度和方法。

    一、理念

    理念问题就是对于课堂教学的认识问题。教师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和作用是什么?在教学中应当努力达到哪些目标?我觉得应当努力做到以下五点:

    1.将知识的科学形态转化为知识的教育形态,使学生们容易接受、便于掌握;

    2.将知识的书面形态转化为知识的生动鲜活的形态,使学生们兴趣盎然、乐于接受;

    3.作为整个一门课程教学工作链条中的一环,承前启后,着眼于一门课,讲好一堂课;

    4.作为整个教育教学工作链条中的一环,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启迪科学精神和思想方法,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添砖加瓦;

    5.通过课堂教学,发现“教”与“学”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

    二、态度

    对课堂教学的态度,基于教师对于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关系的认识。我认为对一个大学教师而言,教学是本分,学术是生命。

    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搞好教学工作是教师的天职。而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最基本的一个环节。因此,如果教学与科研发生矛盾而必须取舍的话,科研课题可以稍为放一放,而每一节课都必须上好。

    但是,科研和教学是不矛盾的,而是互为基础、相互促进的。我这里所说的科研,既包括专业方面的研究,也包括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研究。每一个教师都应当努力提高这两方面的学术水平。

    没有学术研究,教学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教学就只会在已有的水平上徘徊。特别是作为一个大学老师,学术是生命。要想把教学真正搞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科研上不去,教学水平也只能是在一般的层次上。不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就不可能讲清楚书面知识背后所蕴含的生动的思想来源、历史背景;就不明白知识创新的过程和学者们的一些思想方法;也不可能在教学中确切地把握现在所教知识在学科中的地位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就不可能给学有余力的同学适当的启发或激励。总之,搞好科研的目的之一正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

    另一方面,教学可以促进科研。通过认真的教学可以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从而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在教学中可以发现问题作为科研课题。而且,真正掌握了教学规律,就可以得心应手地处理教材,从而可以腾出时间来从事科研。在教学工作中认真的付出,未必会有立竿见影的回报,但诚实的劳动不会骗人,“天道酬勤”,假以时日,厚积而薄发是一个基本的规律。各类高校的优秀教师,都可以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举出很多这样的实例。

    三、方法

    常言道,教无定法,教有常规。首先,每一门学科有它自己的特点,也就应当有它特殊的教学方法和不同的备课要求;其次,对于不同的教学对象,应当采取不尽相同的教学方法;再者,每一位教师有自己的客观情况,有自己熟悉的或者是喜欢的教学方法,有自己之长也有自己之短。因此,教无定法,教师应当遵循学科特点,适应教学对象,注意扬长避短。

    但教有常规,就一般而言,我觉得,要搞好课堂教学,应当注意的一些主要的共性问题有以下几点:

    1.必须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

    备好课是教好课的基础。我认为备课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只有备好一门课,才能真正备好一堂课。备好一门课是指不仅对全书的内容、理论体系、知识结构有一个宏观的把握,而且对本课程与前面开设的课程及后继课程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只有“全书在胸”,才能使每一堂课讲到位;也才能做到这一门课程的教学前后呼应,浑然一体,既有对本课程后面教学内容的铺垫,又有关于对后继课程影响的必要提示。

    (2)特别要备好第一次授课。包括第一次开一门新课,第一次用一本新教材,第一次对性质不同的对象授课,事隔多年又重新讲一门过去讲过的课,都要特别认真。一门课第一次讲授要下大气力,力争把教材中的难点、细节都搞清楚,不留夹生饭;力争把相关的主要参考书重点看一看。这样做,不是说可以“一劳永逸”,而是可以“一劳永益”。

    (3)教无止境学无涯,任何教师在讲课之前,都应当备课。新老教师只是备课的侧重点不同,工作量有别而已。当然,在教学管理方面也应当对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要求,太强调备课的格式化、形式化,不符合客观规律。

    (4)备课应当备好“教”与“学”这两头。教师既要清楚大纲的精神,把握好教学的要求;也要清楚当前学生的基础、心态和期望。这一点往往注意不够,对新教师缺少认真的指导,老教师又往往凭过去的经验,对现实情况了解研究得不够。在教学要求的把握上,过低的要求,避重就轻、避难就易,是不负责任,这固然不好;但过高的要求,不切实际,“对牛弹琴”,也不可取。青年教师往往对学生估计过高,要求过高,或者操之过急。

    (5)最重要的是要备好概念的阐述、结论的发现、难点的突破、易犯的错误、规律的总结、结论的引申以及可以进一步思考的问题等。

    (6)要备关键的教学语言,备课堂板书内容和板书计划。

    (7)要回顾过去讲课后的“教学后记”和批改作业记录,吸取经验教训。很多教师在上完课后没有对教学情况作点记录的习惯,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也懒得记录。其实,教学中的成功与不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都是教师教学的宝贵财富。注意到这一点,就可以针对学生以前学习中的问题,在本堂课的教学中注意必要的提醒和预防。

    (8)认真考虑学生课后必要的、适量的作业,明确每一题应当达到的要求和整体的要求。

    (9)教案或讲稿应至少在授课前一天写好,课前再看一遍,注意发现问题,考虑讲法,有无补充或修改。

    2.讲课是一门艺术

    备好课只是讲好课的基础,把课讲好需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也需要良好的综合素质。讲课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我觉得讲课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面向全体,兼顾两头。面向全体学生是教学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课堂教学必须做到照顾多数,实事求是;兼顾少数,因材施教。对学习较差的同学应积极引导,不姑息迁就;对学习较好的同学也应提出问题,鼓励进一步的思考。

    (2)把握重点,讲清关键。课堂教学的要点是把重点讲透,难点讲通,关键讲清。面面俱到、平均用力的课堂教学是不可取的。对于大学生,特别是对高年级学生,有些是点破即可,而有些是点到即可,一堂留有思考余地和思考问题的课才是好课。

    (3)语言准确生动,板书简洁醒目。我觉得,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是应当做到:明确肯定,明白无误,清晰易懂,简明生动。至于幽默、风趣、形象、富有感染力等,则是更高的要求,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标准。“字如其人”,教师板书的好坏,往往给学生带来长久甚至是终生的记忆和影响。板书不仅是字写得好坏,还应当整洁、条理、简明、醒目。重要的板书应当在课前考虑好计划,应当注意图线、彩色的运用。

    (4)基本功缺一不可。基本功不仅包括教学语言和板书,还包括熟练准确的演示实验、徒手绘图,以及多媒体的使用等能力。

    (5)合理运用多媒体。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已经成为现代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多媒体手段可以把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超越时空的事件和事物,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展示出来,这是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介绍历史史实、思想溯源、条件不允许的实验、无力到达的境地等等,多媒体更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甚至是十分必要的教学手段。

    但多媒体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的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方法的长处是,在传授知识时,可以把推理、证明的过程比较清楚地、一步一步地展示出来,给学生比较充分的思考时间,并且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适时地修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进程。此外,多媒体的使用成本较高,资源收集较难,建设时间较长,高质量的课件不仅需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也需要有较高的多媒体制作水平。

    因此,一方面应当积极提倡将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传统的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应当集思广益、搞好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在推广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工作中,应当注意并纠正两种不良的倾向。一种是盲目排斥,故步自封;另一种是把多媒体变成了一种形式,不分情况和效果,盲目套用。特别是,有的教师把多媒体变成了一种偷懒的工具。有的把书上的内容原封不动地复制到屏幕上;有的把别人的课件窃取成自己的成果;有的将课件或讲稿年年复印,只改一改封面。如此等等,教学质量岂不更糟!

    (6)上课无小事。上课无小事,大意失荆州。越是教过几年、几遍后的“老教师”,往往因大意而马失前蹄。“预备铃”不光是对学生的,也是对教师的。上课应当提前几分钟到教室。教师不能把个人的思想问题、喜怒哀乐情绪带到课堂。授课要有教案,也要随机应变,但不能信口开河。

    (7)课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要场所。教书育人不光是要注意爱国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等方面的教育,也应当包括对学生的生活态度、价值取向、思维方法等方面的启迪,把素质教育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8)要注意扩充自己的知识面。“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授课质量和讲课水平,与其本人的专业知识有关,也与他的知识面有关。一个好的教师,应当注意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平时应当在本专业和本教材之外,多阅读一些参考资料和多种多样的书籍、报刊、文章、影视资料等,适当地做一些笔记;随时随地注意在媒体上经常出现的一些名词、术语如博客、基尼系数等的含义;以及诸如2006年世锦赛预赛中国女排分在B组为什么在屏幕上写成Pool B等等,并将其中有助于课堂教学的内容灵活、有机地穿插到教学中去。

    (9)课堂教学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课堂教学的传统形式是老师讲授,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不同的教学内容,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例如问题解决式(包括建模)、问题讨论式、实验发现式(包括影像)等。教师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实事求是,扬长避短,合理运用。

    3.向自己的学生学习,教学相长

    教学相长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对于高等学校而言,教学相长具有更大的意义。向自己教育的对象学习,不仅是要学习学生中的好的思想品质,同时也应当在学术方面注意吸取学生们的好见解、好方法。因为年青人较少保守思想,富有创新精神,而大学生们更是处于才思敏捷、富有主见、敢想敢做、富于创新的时期。虚心向学生们学习的老师,不仅可以真正学到东西,而且可以在和同学们的融洽相处中有效地提高教学工作的成效。

    4.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教学研究不能流于形式。教研活动要认真讨论、解决一些问题。例如课程建设方面的问题,教学方面的问题,试卷库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应当使教学研究成为风气,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好的教师,都比较注意向同事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各方面的能人学习。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同时也应当无保留地帮助其他同志,共同提高。其实,帮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乐于帮助他人的人,也总是能够得到他人的帮助。此外,对新教师的岗前培训,不应忽视如何搞好课堂教学的内容。

    总之,我认为搞好教学工作是教师的天职。上好课是教师的本份,也是一种特有的幸福。扎实的业务基础,较高的学术水平,强烈的敬业精神,恰当的教学方法,是搞好课堂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一个教师,教好一堂课易,教好一门课难;一阵子教好课不算难,难的是一辈子教好课,教好每一堂课。但只要真正用心努力去做,这样的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原载《中国大学教学》2007年第3期 周明儒 徐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