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简报 > 正文

    “英语寝室与课堂教学互动”模式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0:55点击次数:字号:T|T

    “英语寝室”教学模式全称“英语寝室与课堂教学互动”,是浙江工商大学外语教学的一项探索。笔试能力强,口语表达能力弱,一直是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时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被称为“哑巴英语”。为改革传统外语教学单一的教学模式,改变“哑巴英语”现象,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学校全面实施“英语寝室”教学模式的教学改革,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潜力,从学校英语教学的实际出发,从生活细节出发,因地制宜,在学生寝室里推广英语口语交流,并与课堂教学形成互动,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互动”教学法,旨在着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及综合应用能力,改进大学英语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使英语学习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英语寝室”教学模式创新的内容“英语寝室”教学模式启动于2001年,在当年录取的新生中通过自愿原则,遴选了57名学生组成了9个英语寝室进行试点,鼓励同寝室的学生在寝室中讲英语。英语寝室规定:每晚10:30-11:00是寝室成员进行英语会话的时间,寝室成员相互监督,违者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每周的专门时间,校长要亲自约见英语寝室成员的代表,进行检查与指导。

    英语寝室组成以后,不断的尝试开辟既增加新内容,如:留学生进入英语寝室与学生交流、举办每月一次又讲英语辩论赛。在这些活动中,英语寝室的学生往往表现突出成为主角,更激发了英语寝室成员讲英语的积极性,英语寝室也由此而发展数量不断增加,至2006年,全校英语寝室数量达到一千余个。

    在“英语寝室”教学模式中,教师作为教学中引导者,起着组织、指导、监督和检查的作用。教师每天给学生布置课后英语口语作业,督促学生在寝室预习课文、用英语交流;在课堂上检查学生口语并当场打分和纠正错误,对课文进行精讲精练,定期帮助组织开展学生英语演讲赛、辩论赛等;在教学中将国外的文化、历史和现状融合于课堂教学,并通过各项英语活动使学生加深理解,而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学生主体,一是以英语寝室为单位,用英语相互谈论与课文相关的话题;二是在课后预习课文,在课堂上汇报口语练习情况,通过课堂提问和听讲等方式掌握语言基础知识,提高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口语教学与读写课程相互结合,课堂教学与英语寝室相互结合,使英语教学与口语应用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得到极大的扩展,形成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课上与课下的多向互动,达到“教”与“学”目标的统一,“教”与“学”内容的统一,“教”与“学”管理的统一,“教”与“学”双方和谐的统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统一。

    “英语寝室”教学模式具有规范性的要求,在教学中遵循以下七大教学原则以及八大长效联动措施。七大教学原则包括:(1)每次上课需用20-30分钟检查学生口语;(2)每次上课请20-30个学生上台讲英语(其中英语寝室成员占一半左右);(3)每个学生讲1-2分钟,教师立即打出分数;(4)打分可选用5分制或100分制;(5)随即抽取学生上台讲英语,上次成绩不佳者,如果是英语寝室的成员,本次继续上台;(6)提倡说“疯狂英语”,声音洪亮者至少评为二等,声音不够洪亮者之多评为二等;(7)同时请英语寝室和非英语寝室的同学上台,但优先请英语寝室的同学上台,以形成非英语寝室学生对英语寝室学生的“羡慕效应”。而八大长效联动措施是:(1)改革英语考试制度,实施期末英语口语考试;(2)改革教师考评制度,教师的教学评估分与学生的英语成绩(包括口语成绩)挂钩;(3)设立外国学生短期文化交流奖学金,吸引英语好的外国学生来校进行英语交流;(4)外籍教师、留学生进英语寝室与学生进行交流;(5)高年级优秀学生辅导低年级学生;(6)英语教学定期参与英语口语活动;(7)实施英语口语9段位政策;(8)建立日常教学研究制度。

    为了保证“英语寝室”活动能长期保持和高质量的开展,学校决定将“英语寝室”活动与英语课堂教学相结合。“英语寝室”活动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是英语教学内涵有了更新,外延得到拓展,从传统的、单纯的知识教育走向一种创新文化教育。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