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和教材预订准备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5:01点击次数:字号:T|T

    各教学相关院(部)、职能部门、中心

    为保证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和教材预订准备工作的顺利完成,请务必于2021年11月12日(周五)以前,将各年级分专业教学执行计划电子版(见附件1)、纸质版报给学生所在校区教务科;于2021年11月19日(周五)以前,将教师聘任表电子版(见附件2)、纸质版报给学生所在校区教务科,并完成教学管理系统录入工作,1123日前(周将教材计划电子版、签字打印版交至教材科。为了保证本项工作如期完成,各学院务必按时完成聘课工作,公共课的教师聘任计划及要求须在11月19日(周五)之前报送公共课开课学院。

    教务科、教材科邮箱:

    市北校区教务科邮箱:363776993@qq.com;

    黄岛校区教务科邮箱:1042514038@qq.com;

    教材科邮箱:jck@qut.edu.cn

    一、纸质文档上报要求:

    1、接受教学任务的教师本人必须在教师聘任表上签字;

    2、课程编号、课程名称须与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编号、课程名称一致;

    3、教学执行计划中授课学时、实验、设计、上机学时、线上学时(仅混合式教学课程填写)等必须分别填写清楚;起止周数在后面教学进程栏目中注明;

    4、请按照本科培养计划-教学执行计划安排合堂教学班,教学进程不一致的专业须单独开设课堂,不能与其他专业合堂,合堂教学班原则上不超过三个自然班(含三个)或人数控制在110人左右。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开设的课程学生学院和开课学院协商决定是否单独组班

    5、实践环节不能遗漏,课程类别为实践环节

    6、依据课程不及格人数,设置该课程课容量时需将不及格需跟班重修的人数包含在内,或单独开设重修班。若学院单独开设重修班,需同步做好聘课工作。

    7、教学执行计划表和教师聘任表必须经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二、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数据建立要求:

    1、课程管理:请各学院认真检查本学院开设的课程: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学时、课程类型、课程类别等内容是否准确,如有错误或缺项,请报教务科修改添加。尤其是包含线上学时、实验学时、上机学时和设计学时的课程,一定要提前在课程库维护好理论、线上、实验、上机和设计部分的学分和学时。

    2、培养方案:请各学院根据学校本科培养计划,在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将本学院各年级所有专业4年(或5年)的培养方案一次性维护好。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里的课程类别、课程性质、课程模块、课程编码、课程名称、学分、学时、开课学期、考核方式等项,必须与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一致。

    如果一门课在多个课组都开设,在维护培养方案时,只在其中一个课组中维护即可,不要多个课组重复维护。

    3、教师管理:系统中教师个人基本信息,教师本人可自行修改,请各学院通知所有教师,在聘课结束前维护好个人信息,包括所属部门、姓名、性别、职称、出生日期、民族、上课资格、当前状态、是否外聘、学历、学位等项需要维护完善。

    教师基本信息修改途径请见附件3。

    4、教学任务落实:

    1)落实教学任务时,课程的理论学时、实验学时、上机学时、学时类型、课程性质、授课方式、上课方式、面向对象等内容要准确无误。课程里面包含理论学时、实验学时、上机学时、设计学时等内容的,在落实任务时要分别落实。

    2)教务系统中辅修课程、单独组班的重修课程分别在“教学任务落实”—“辅修任务落实”、 “教学任务落实”—“重修课程落实”下面落实教学任务;大学体育和大学英语课程在“板块管理”—“板块任务落实”下面落实教学任务;其它主修课程在“教学任务落实”—“主修专业任务落实”下面落实教学任务;理学院、信控学院、马院、学生处开设的公共课,在“教学任务落实”—“特殊课程落实”下面落实教学任务。

    3)注意:教学任务落实时,在“教学班组成”项目,必须选上该课程面向的所有专业。学院在落实专业课教学任务时,要设置好面向学院,避免外学院学生误选。

    4)合作办学专业,如需要置入课程,请提前和开课学院协调,单独聘课和落实教学任务。

    5)一个课堂有多个老师上课的课程,在录入教学任务时,请把每个老师的授课学时提前分配好。

    5、混合式教学课程录入注意事项:

    1)混合式教学课程编号、总学时要和培养方案保持一致。在系统中录入教学任务时,需在同一课程编号下面分别录入线上学时和线下学时。

    2)混合式教学课程的线上学时和线下学时都需要排课并安排教室。

    3)混合式教学课程在教师聘任表中要标注清楚,线上授课平台也要标注清楚

    三、教材预订注意事项:

    根据教育部教材局《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文件要求,教材选用遵循“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公平公正”的原则。选用教材内容应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性,有较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和先进性。教材应与该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与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要求相匹配。

    教材选用范围:各学院(部)要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对教材进行系统配备,避免前后课程内容的重复或脱节,制订出各门课程教材配备的最佳方案,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一)“马克思主义理化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二)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及其他部委规划教材。

    (三)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

    (四)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所在单位编写的特色教材。

    (五)高校联合统编的优秀教材。

    (六)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主编的教材。

    (七)国内影印版教材(需填报《境外教材选用申请》)。

    (八)校级规划、校级获奖教材。

    (九)近三年出版的教材。

    (十)不在上述范围但经学校教学(教材)委员会批准的教材。

    教材选用坚持集体决策,由学院组织审核后报送教材科。请各院系部积极配合,做好春季的教材征订的相关工作,将全部所选教材填入“教材预订表”内,学院审核签字后交至教材科,以确保课前到书。

    1、请认真填报“教材预订表”,可参照2021春季教材有关数据,以免订书时出现差错。

    2、学生数量,由开课学院填报开课人数(选修课填课容量人数),请准确注明学生所在学院、年级、专业。(全校公共课可无须填报人数,但一定要注明学生所在学院、年级、专业)。教材科会根据课程性质,组织班级负责人建群,在群里收集各班级教材预订数量。

    3、请准确填写教师用书(包括实验教师用书)的册数,并请院部

    负责人认真审查。如教师用书和教参急用,请注明“加急”。

    4、选用的自编教材必须能从出版社正常采购,且学院要汇总自编教材选用表。

    5、为维护教学秩序、保证教材质量,学院所选定教材必须能从出版社正常采购。

    6、参照2021春季教材选用数据,如选用教材名称、编者、出版社不变,请不要填报低于2021春季所选用教材的版次。

    8请于123日前交教材计划。签字纸质版交至各校区教材科电子版上传至jck@qut.edu.cn

    因春节,1月中下旬各物流公司将陆续停运;又因北京冬奥会,北京周边会有管控错施,为确保课前到书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各教学院部务必按照时间节点提交各项材料,否则会耽搁学生选课、教材征订。  

    教务处

                                     2021年11月4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