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 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0:57点击次数:字号:T|T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大力推进在线课程建设,推进新工科项目研究与实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认真研究新一轮的高考改革,逐步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使高校招生录取更加符合各类人才选拔培养规律,更加适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课程项目建设

    1、本科在线数字化建设项目(拟立15-20项)

    2、本科优质核心课程建设项目(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拟立5门左右;专业核心课程群,拟立5-10个课程群

    3、本科教学模式改革示范课程(拟立10-15项)

    (二)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

    4、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具体项目类别参考选题指南)(拟立50项)

    重大项目指着眼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领域,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组织形式、体制机制重构等方面,研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取得创新性、示范性成果的研究项目。

    重点项目指针对我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意义、取得实质性成效、具有在全省范围内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面上项目。指适应本科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更新教育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项目,创新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三)“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5、全校拟遴选5-10门左右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四)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育招生考试项目

        6、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招生模式改革、大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招生宣传模式创新、新生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拟立5-10项。

    二、申报条件

    1、思想端正、热爱教学,无违背师德行为,且为我校正式在职教职工;

    2、申报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需具备讲师以上职称,且有良好的教学团队运行;

    3、校级在线课程、教学改革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至少开设两轮以上;

    4、已获得学校及以上资助的研究课题,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题目再次申报;

    5、教学研究项目重大项目需具有教授职称;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需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

    6、项目主持申报每人限1项;

    7、原有教研项目未能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不能申报。

    三、经费管理

    本科在线数字化建设项目3-5万元,优质核心课程(群)按照课程数量计算本科教学模式改革示范课程1-2万,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每项1-2万元,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育招生考试项目每项1-2万元,“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中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每门立项的试点课程给予10000元建设经费,其它课程给予5000元建设经费。项目负责人须在申报书中制定详细的经费使用计划,鼓励学院(部)配套建设经费。项目经费一次核定、分批拨付,专款专用、超支不补。在学校财务制度规定的范围内,由项目负责人按审批后的计划自主支配项目经费。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有权取消立项资格,终止项目实施,收回项目剩余经费:

    1)项目质量无法保证,未能通过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者;

    2)获准延期,但到期仍未完成;

    3)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4)严重违反财经制度。

    四、项目管理

    在线课程项目按照《青岛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执行,一般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重点和重大项目可适当延长,但不能超过两年。教务处每年会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工作,对于不能完成申报书中相关工作的,将追究项目负责人责任,收回研究经费。项目结题验收后,负责人按照项目研究实际需求,原则上应该在结题验收半年内完成全部经费支出。

    五、申报材料

    请于10月14日之前将以下材料以学院(部门)汇总报送到教学研究科(图书科技楼1110房间)

    纸质材料:申报书一式6份(其中一份签字盖章,其余5份可为复印件),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部门领导签字、盖章)。

    电子材料:申报书以“院(部)+项目名称+课程名称”命名,学院(部门)项目申报汇总表以学院(部门)名称命名,发至jxyjk@qut.edu.cn。

    联系电话:8687853585071120,联系人:郭树峰、杨莹辉

    六、其他

    由于项目类别不同,申报书模板有所区别,请根据申报的项目选择对应的模板。每人限报一项。

    附件1:各类项目申报书

    附件2:项目立项指南

    附件3:项目建设内容与要求

    附件4:《青岛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5:学院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8月30日


    (编辑:刘崧)

    • 附件【附件1-5.zip】已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