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学术文摘 > 正文

    语音的性质和基本概念

    更新时间:2005年06月22日 00:00点击次数:字号:T|T

    语音的性质和基本概念

    普通话的语音系统 1.声母普通话有22个声母,其中21个辅音声母按其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的不同可以划分出不同的类别。按发音部位,普通话声母可以分为七类:

    ( 1)双唇音由上唇和下唇接触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有b、p、m3个。

    ( 2)唇齿音由下唇和上齿靠拢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只有f1个。

    ( 3)舌尖前音由舌尖接触或接近上门齿背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有z、c、s3个。

    ( 4)舌尖中音由舌尖接触上齿龈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有d、t、n、l4个。

    ( 5)舌尖后音由舌尖接触或接近硬愕前部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有zh、ch、sh、r4个。

    ( 6)舌面音由舌面前部接触或接近硬胯前部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有j、q、x3个。

    ( 7)舌根音由舌根接触或接近软腭构成阻碍而发出的音,有g、k、h3个。 声母的发音方法包括发音时构成阻碍和解除阻碍的方式。声带是否颤动、除阻气流的强弱等三个方面。

    依据构成阻碍和解除阻碍的方式,普通话声母可以分成五类:

    ( 1)塞音发音时,口腔中构成阻碍的两个部分完全闭塞,软腭上升,堵塞鼻腔的通路。从肺部出来的气流冲破阻碍,爆发成声。普通话有b、p、d、t、g、k6个塞音声母。

    ( 2)擦音发音时,口腔中构成阻碍的两个部分靠近,留下窄缝,软腭上升,堵塞鼻腔的通路。肺部出来的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普通话有f、h、x、sh、r、s6个擦音声母。

    ( 3)塞擦音发音时,口腔中构成阻碍的两个部分形成完全闭塞,软腭上升,堵塞鼻腔的通路。气流把闭塞部分先冲开一条窄缝,再从窄缝中挤出去,摩擦成声。先破裂,后摩擦,前后紧密结合成一个音。普通话有j、q、zh、ch、z、c6个塞擦音声母。

    ( 4)鼻音发音时,口腔中形成阻碍的两个部分完全闭塞,软腭下垂,打开鼻腔通路。声带颤动,气流从鼻腔中通过成声。普通话有m、n两个鼻音声母。

    ( 5)边音发音时,舌尖与上齿龈接触,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颤动,气流从舌头两边空隙通过成声。普通话只有L1个边音声母。

    依据发音时声带是否颤动,普通话声母可以分为两类:

    ( 1)情音 发音时声门敞开,气流通过时声带不颤动。普通话有b、p、f、d、t、g、k、h、j、q、x、zh、ch、sh、z、c、s17个清音声母。

    ( 2)浊音发音时声门闭合,声带随着气流的挤出而颤动。普通话有m、m、1、r4个浊音声母。

    依据发音时突破阻碍气流的强弱,普通话的塞音、塞擦音声母又可分为两类:

    ( 1)送气音 发音时,口腔呼出的气流较强。普通话有p、t、k、q、ch、c6个送气音声母。

    ( 2)不送气音 发音时,口腔呼出的气流相对较弱。普通话中有b、d、g、j、zh、z6个不送气音声母。

    为了更准确地把握普通话声母的发音,下面对普通话的 21个辅音声母从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上逐个加以说明:

    b[p] 双唇下送气清塞音(双唇音、不送气音、清音、塞音的简缩,以下同。)

    双唇闭合,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弱的气流冲破双唇阻碍,爆发成声。发音例词:

    b——b 宝贝 标兵 奔波 卑鄙 辨别

    p[p] 双唇送气清塞音

    唇闭合,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强的气流冲破双唇阻碍,爆发成声。发音例词:

    p——p 品牌 澎湃 乒乓 偏僻 匹配

    m「m」 双唇浊鼻音

    双唇闭合,软腭下垂打开鼻腔通路,气流振动声带从鼻腔通过成声。

    发音例词:

    m——m 美妙 弥漫 面貌 名目 冒味

    f[f] 唇齿清擦音

    下唇接近上齿,形成窄缝,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气流从唇齿间的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f——f 丰富 方法 奋发 防范 非凡

    d[t] 舌尖中不送气情塞音

    舌尖接触上齿龈,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弱的气流冲开舌尖阻碍,爆发成声。

    发音例词:

    d—d 电灯 道德 大地 单独 当代

    t[t] 舌尖中送气清塞音

    舌尖接触上齿龈,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强的气流冲破舌尖阻碍,爆发成声。

    发音例词:

    t——t 团体 淘汰 贪图 妥贴 探讨

    n[n] 舌尖中浊鼻音

    舌尖接触上齿龈,软腭下垂打开鼻腔通路,气流振动声带从鼻腔通过。

    发音例词:

    n一n 农奴 泥泞 恼怒 男女 牛奶

    L[L] 舌尖中浊边音

    舌尖接触上齿龈,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气流振动声带从舌头两边通过。

    发音例词:

    L——L 浏览 理论 来历 利率 磊落

    g[k] 舌根不送气清塞音

    舌根(舌面后部)接触软腭前部,软腭后部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弱的气流冲破舌根阻碍,爆发成声。

    发音例词:

    g——g 改革 巩固 尴尬 杠杆 骨干

    k[k] 舌根送气清塞音

    舌根接触软腭前部,软腭后部升起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强的气流冲破舌根阻碍,爆发成声。

    发音例词:

    k——k 开阔 刻苦 坎坷 慷慨 空旷

    h[x] 舌根清擦音

    舌根接近软腭前部,留出窄缝,软腭后部升起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h一h 辉煌 欢呼 含混 火花 绘画

    j[tc] 舌面不送气清塞擦音

    舌面前部接触硬腭前部,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弱的气流把舌面的阻碍冲开一条窄缝井从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j一j 阶级 检举 嫁接 建交 嘉奖

    q[tc] 舌面送气清塞擦音

    舌面前部接触硬腭前部,软胯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下颤动,较强的气流把舌面阻碍冲开一条窄缝并从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q——q 确切 凄切 齐全 祈求 欠缺

    x[c] 舌面清擦音

    舌面前部接近硬腭前部,留出一条窄缝,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x——x 雄心 详细 习性 喜讯 现行

    zh[ts] 舌尖后不送气清塞擦音

    舌尖上翘接触硬腭前部,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弱的气流把舌尖阻碍冲开一条窄缝并从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zh一zh 茁壮 主张 战争 招致 珍珠

    ch[ts] 舌尖后送气清塞擦音

    舌尖上翘与硬腭前部形成完全阻塞,软胯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强的气流把舌尖阻碍冲开一条窄缝并从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ch一ch 长城 车床 查抄 超产 驰骋

    sh[s] 舌尖后清擦音

    舌尖上翘接近硬腭前部,留出一条窄缝,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sh一Sh 山水 神圣 闪烁 伤神 山势

    r[z] 舌尖后浊擦音

    发音情况和 sh基本相同,只是声带颤动,气流带音。

    发音例词:

    r——r 柔软 仍然 忍让 容忍 荣辱

    z[ts] 舌尖前不送气清塞擦音

    舌尖接触上齿背,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弱的气流把舌尖阻碍冲开一条窄缝并从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z——z 总则 自在 遭罪 宗族 走卒

    c[ts] 舌尖前送气情塞擦音

    舌尖接触上齿背,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不颤动,较强的气流把舌尖阻碍冲开一条窄缝并从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c——c 粗糙 苍翠 猜测 残存 参差

    s[s] 舌尖前清擦音

    舌尖接近上齿背,留出一条窄缝,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路,声带下颤动,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声。

    发音例词:

    s——s 琐碎 思索 洒扫 色素 僧俗

    除了 21个辅音声母,普通话还有零声母,零声母音节亦即元音开头的音节。普通话的零声母音节在实际发音时,开头常带有某些辅音成分。具体说来,以i、u、ü起头的零声母音节,开头的实际发音是带有轻微摩擦的半元音[j]、[W],[y](半元音是摩擦很小的一种擦音,性质介于元音和辅音之间,按元、辅音两大类来分,它属于辅音)。以a、o、e开头的零声母音节,念起来前头常带有一个轻微的舌根浊擦音[γ]或喉塞音[]。

    2.韵母

    普通话有 39个韵母。其中23个由单元音或复合元音充当,16个由元音加鼻辅音构成。

    韵母的结构。韵母的内部结构,可根据发音时的响亮清晰程度分成三部分:韵头、韵腹、韵尾。其中声音最响亮的部分是韵腹(也叫 “主要元音”),韵腹前边是韵头,后边是韵尾(参见“普通话韵母结构表”)。从表里可以看出、不是每个韵母同时具备这三部分,如“ia”只有韵头和韵腹,而“in”又只有韵腹和韵尾,“u”只有韵腹。韵母中韵腹是不可缺少的,所有的元音都可以充当韵腹,如果一个韵母中包含不止一个元音,那么其中舌位最低,开口度最大的就是韵腹。能作韵头的只有i、u、ü三个高元音,韵头发音轻而短,只表示韵母发音的起点。音节中,韵头常介于声母和韵腹之间,所以也叫介音或介母。能作韵尾的有i、u两个高元音和n、ng两个鼻辅音,韵尾只表示主要元音的滑动方向,音值比较含混。韵腹加韵尾可称韵身,与韵头相对。

    韵母的分类。韵母按开头元音的实际发音口形分类,可以分为四类:开口呼、齐齿呼、合口呼、撮口呼,简称“四呼”。开口呼指没有韵头,韵腹又不是 i、u、ü的韵母。齐齿呼指韵头或韵腹是i的韵母。合口呼指韵头或韵腹是u的韵母。撮口呼指韵头或韵腹是ü的韵母(参见“普通话韵母分类表”)。

    普通话韵母结构表

    例字
    韵    母

    韵头

    (介音)

    韵    身

    韵腹

    (主要元音)

    韵   尾
    高元音尾
    鼻辅音尾

    i

    o

    u

     

     

    ɑ

    i

     

    i

    ɑ

     

    饿

    e

     

    ü

    ê

     

     

    i

    n

     

    i

    ng

     

    u

     

     

    ü

     

    韵母按结构可以分为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三类。单韵母又叫单元音韵母,是由单元音充当的韵母。单元音是指发音时,舌位、唇形始终不变的元音。普通话单韵母共有 10个,其中ɑ、o、e、e、i、u、ü为舌面单韵母,发音时主要由舌面起作用。—i(前)、—i(后)、er发音时,主要靠舌尖的活动来调节音波,叫特殊元音韵母(前两个为舌尖单韵母,后一个为卷舌单韵母)。复韵母又叫复元音韵母,由复元音构成。从生理角度音,复元音指的是发音时舌位、唇形有变化的元音。普通话共有13个复韵母:ai、ei、ao、ou、ia、ie、ua、uo、üe、ia、iao、iou、uai、uei。鼻韵母又叫鼻音尾韵母,是由元音和鼻辅音韵尾构成的。普通话共有16个鼻韵母:an、ian、uan、üan、en、in、uen、un、ang、iang、uang、eng、ing、ueng、ong、iong。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