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学术文摘 > 正文

    以示范街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语言文字工作

    更新时间:2007年11月01日 00:00点击次数:字号:T|T

    20053月,青岛市成为国家第一个通过评估的计划单列市和山东省首个通过评估的城市。在开展城市评估的同时,我市就着手巩固深化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了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以下简称示范街)活动。回顾示范街创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做法和体会: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推动了示范街创建工作的有效展开
       
    伴随着青岛经济的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逐步深入,城市管理的日益规范,人员交流的日趋扩大,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创新求深化,借势促提高,是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我们紧紧抓住文化街、餐饮街等特色街创建的有利时机,在城区人员流动性较大且商业特色比较明显的相对独立街区,开展以用语用字规范化为目标的示范街创建活动。20052月,市语委、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语言文字示范街创建活动的通知》,把示范街创建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综合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各区、市分别下发文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创建示范街领导小组,确立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组织管理格局,确保了示范街创建工作的有序进行。李村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与区语委办共同协调李村商圈的三大商场,带头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带动了步行街40余家小型业户语言文字的规范,投入近万元制作了4块永久性语言文字宣传牌固定在步行街的中心花园,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氛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市先后有六个区、市的九条街道通过了评估验收,成为青岛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其中,台东三路商业街和登州路啤酒街已成为青岛市著名商业特色街。示范街创建的同时,不仅拉动了经济,而且受到商家的普遍欢迎。
    二、确立标准,明确制度,提高了对示范街创建工作的规范要求
       
    示范街如何规范并形成规模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我们依据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参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和《青岛市城市管理示范街评估标准》,组织市文明办、人事局、工商局和城管执法局有关人员对示范街创建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在市北区试点创建首条区级示范街的基础上,制定了《青岛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评定标准》,评估标准分为综合管理、普及普通话工作和汉字规范化工作三部分。综合管理部分既有机构建设,制度要求,又有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措施和氛围营造的要求。重点强化了属地化管理的职责分工及日常管理。普及普通话工作侧重要求所在街道、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组织培训以及日常语言交流检查等,对直接面向公众服务的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还给予加分鼓励。汉字规范化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大到路名牌、单位名称牌、商家招牌广告,小到商家促销海报、产品说明书等都有具体的量化要求,不仅要求中文规范,而且外文也要求达到规范标准,通过定量打分和定性分析进行评估认定。由于标准制定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有据可依,实施过程中便于操作,因此,受到了示范街创建单位的好评。
    三、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了示范街语言文字规范的长效监管机制
       
    示范街创建工作,重点是整治,难点是监管。一是加强对示范街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市、区两级语委办坚持靠前指导,主动协调街道办事处(管委办)规范街区用语用字工作。同时还与所在区、市文明办、工商分局、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多次专题研究,探索规范社会用字的新途径。一方面把用字规范作为工商部门广告审批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登记管理;另一方面还联合举办广告从业人员培训班,从源头上加强规范语言文字工作。二是统一规划,全面整治。市语委与市城管执法局把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城管示范街创建有机结合起来,捆绑整治,联合评估。各区、市语委还紧紧抓住经贸系统创建特色餐饮街区的有利时机,融入规范语言文字内容,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城阳区韩资企业密集,外来人口达30多万,韩国人办厂开店或者服务于这些人群的店铺较多,单独使用韩文及错误使用外文的广告牌匾比较普遍,为全面落实中外文用语标识清理整顿工作,城阳区出台了《部分道路广告及街面整治规划》,由政府投入资金,指定专业公司对整治路段全部门头广告进行设计规划,成立集中清理整顿不规范用语标识工作小分队,教育当事人自觉限期整改,对期限内拒不改正的采取强制拆除。通过这一措施,达到了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形成特色的目的。200612月,城阳区成为山东省首个通过评估的二类城市。三是建立社会监管网络。市语委办与市文明办、工商局、城管执法局坚持每年两次定期对城区主要街道用语用字进行执法检查,重点监管示范街不规范用字回潮反弹。同时,还注重发挥示范街监督小组、社会用字监督员、推普形象大使以及青岛语言文字网站、群众来信等监督作用,对示范街区出现的各类不规范用语用字及时协调工商、城管等部门予以解决,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用语用字的规范。
       
    示范街创建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20068月,教育部语用司王登峰司长来青调研示范街创建工作,为我市示范街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200610月,市长夏耕对城区一些外文、汉字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做出批示,为我市进一步做好示范街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2007年,我市将按照市级目标绩效考核要求,深入做好示范街创建工作,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属地化管理,确保2008年奥帆赛举办前,我市二、三类城市全部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