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8日 09:28点击次数:字号:T|T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山东省实<国家通用语言>以下东省施通用,全 面实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展规划纲要(2012—2020 年)》(以下简称《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山东省实 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意见》(以下简称《山东省实施规划纲要意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山东省教育)、《山育事展规十三间山省语言字事发展标和要任定本施意

        一十二”以取得成就

    十二以来我省言文字作认贯彻落《国语言字法语言文规划广学保提升扬文建和推广传、范化测试语言资保护科学研服务等大行为引领有序效推进项工取得令人目的成和进,为山展、文繁荣科技创、对交流、 会建作出了要贡

    深入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认真落实《山东省实施通用法办法》《山东省实施规划纲要意见》,我省语言文字工作进入了依法管理、依法建设的新阶段。

    稳步推进城市和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2015年全省20二类市语言字工评估全完成201711105三类市中的76完成估验,完率达到73%城区普话基普及会用规范化平得进一步校语言字工管理体趋完言文规范范校深入家级示58省级范校858所。

    华经诵写讲动深开展广普通宣传周列活动效显展诵鸟行下乡等活动产生较好的会效通过法名家 进校园“朗诵名家进校园“快乐汉字竞赛“中国汉字写大会”山东省总决赛“中国诗词大会”山东海选活动、体年度汉字评选、全职业院校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墨香书法”读书系列活杏坛翰墨教师书法大赛等,进一了学语言文规范建设扬了华优秀传统提升师生言文字用能

    断加干部伍建设能力目前全省共有级普话水平5000级普话水300立了城工作级视导话测试级视员及省审音三支共举语言字工作级培34期,选派语言文字骨干人员参加国家62批次的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语言文字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了全省语言文字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普通话测试管理有序健康规范。全省共设立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129个。普通话测试人数和范围逐步扩大,全省共累计完成 普通话水平测试637.6万人次,其中“十二五”以来,累计测试324.4万人次,占总测试量的51%。计算机辅助测试覆盖面进一步增大,全省超过50%的测试机构使用计算机辅助测试,全部测机构使用智能理系平测数字化度进步提,服经济和会发的能升。

    言资有声数库及保工程得阶性成全国率启动中国语资源声数据山东建设工规范标言资源护方起到了行先试的示范的作。在120个方调查点44言调点列国家“语保工是北方官话片区调查点最多的省份。有声数语保程建设筹规协同“管规范调查学化检查标63调查完成调任务上交调 成果进入验程序其中37数据调查点果完验收顺利结项26个语保调查点通过国家验收各项工的健展和有进,为开创语言文字工局面奠定了良好础。

        二、面的机遇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精准扶贫攻坚等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山东省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五年。语言文字事业改革与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各国纷纷谋求扩大本国的文化影响力以助推经济发展,多元文化相互交融,语言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展看语言与家经政治军事文化等项建的关系加紧,国强动语,强语力强。全面成小社会、养数亿计的素质动者和尖创人才需要高国语言产业发展新的济增长语言文工作为经济展提新动力为打全面小攻坚奠定良基础。

    十二五时期省语文字事虽然得了很的成要清醒认识面对会发对语言字工的新要语言文工作存在着些薄环节和出问一是新形势家通用语言法律法规和家语言文字规划习宣传彻工需要创地方门和位贯彻实国通用语文字律法规语言文规划觉性不够高对语文字工认识到位,视程不够,工作难上位,导致重视语言文作的氛围还不够语言文工作发展还不充分地区乡之间、行业之间差别较大,一些地区和部门的语言文字工作机构还不健全,人员不落实,经费没有保障,亟待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者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国通用语字普及程度还不边远区推广普通话务仍其是农村地学校还有部际普通水平达标使用普通教学三类城语言字规范有声数库及保工程设等作在有地方程缓慢甚至滞不言文工作务于家和社发展能力和平还能适应发展有的单用语字状况后于会发展国家员和口行业员的通话培测试作开展度较缺少制手和约束校语工作管理体和机仍需一步行业线导游员的解水平待提文字行政执体制机制建有待进一加强我省虽建立县三语言文工作员会统协调与行业区管理结合管理体实际运过程,缺乏效的法手段管理法。

    言文是推动史发和社会步的要力促进人 全面展的必条件是涉及家安、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全球利益等领域的综性战略资“十三五时期是全提升言文字务能语言字工作局面关键 遇与挑并存我们必抓住挑战全面推我省言文字业发

        三、指思想和展目标

     

        (一)导思

     

    举新代中国色社主义伟旗帜全面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代要思学发观及习平新代中国色社主义 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省实用法纲要实施纲要重语言文字发展规,主动适应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和我经济社发展绕中服务足城展领大力广和范使用家通语言文提升社语言字应用强语言字基建设和理服科学护山语言资孔孟之语言字工作加快建经济化强省全面成小康社会有力的持与务。

        (二)展目

     

    2020在全范围全面实普及家通用言文面完城市语文字范化建提升字社管理 务能基本成语文字工法治文字步完善言文工作管各级各规划完语言字规范达标言资有声资据库步完建库作。

        四、主任务

          及国家用语文字固城语言文工作以城,以建语言字示语言字规范工作创新开街道乡镇语文字范化宣学校全实现言文字范化提升村人口普通水平和言文法治意

    化学校言文教育语言字纳入师、生管和教育学的个环化语文字示校和特色建设强普话口语汉字与写及语言 字规标准等面的育教持高语言文课程设与 动中等业学(含技学校下同学设语言文相关以提语文赏能力语和面表达力为点,面提学生语素养语言文应用教育学过 中要持使用通话正确使规范提高统文化养和言文字用综能力。

    进语言字规化建设深化市语言字规面完成类城评估语言字规范要求入行业乡管理精神明创建城乡语范化情纳入明城市文明镇创建入开展言文示范社、示街、示岗创

    进语言化传发展分发语言文在弘优秀统文化的作持续进开中华经诵写行动,强中经典诵推广地和研基地校语文化 承功加强华经学习资支持开对山省方言吟诵普查研与师培训普通吟诵与言吟调传课程发与实山东数据库语保程建 做好汉方言文化山东言地图 和山东资源有声数示平台,促言资的开发与用。

    全语言字法建设一步强语言的宣教育升公的语言字法意识东省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健全语言文字依法管和执法督协机制大语文字工执法开展言文字法调和执法展语工作导评,完督导评方案。

    六)化重点域语文字监管。党政机、学闻媒和公共务行四大领语言字应用监督四大域语言字规化建设充分挥其示作用引领全会推普及和范使国家通语言业主部门 行语文字工管理政府公共务场用语用监测定期发监测告。

    语言文信息平台语言字信息升语文字工信息管理水序开多元会共享的语资源建与管机制动普话水平试管的信息工作大力推计算辅助普话水测试。

    升公民言文应用能校为主升师的语言字应能力过各各类学广大市进行语文字用能力培训设立普培基地对重点群开语言文应用力的培与测对导、进务工人等进普通话训。

    (九)构语言文字社会务体系以“+”语言文 字益民务工程抓手建设多次的言文字询服平台。施语文字人储备语言字人才应急和 定领专业语人才招募储机制提升字服社会能力支持高机构和会团体以多种式为会提供言文服务募推志愿者向边地区村地区 广普国家通语言字。

        五、重工程

    家通用言文普及攻工程紧紧把普通普及域验收一攻抓手持以促建的作原结合域居普通话及情调查结和我实际分解3作任务制定省县域收工进度表地制验收具实施法,确工目标和动措把握易到难结合类城市 言文工作评文字专督导语言字工作 标建开展等工作重点好四大域从人员的通话标工作青壮农民务工员的 通话训工作确保2020年实我省通话普85%上。

    校语言字规化建设力推进省各学校言文字范化标建设语言范化范校建工根据身实际发编语言文教育本教幼儿将培养儿普话倾听 表达惯作为前教的重要动中强普话口汉字书拼音等育教将语国情语言学 识等入语文程内学校强学生业语能力动大学文教改革面提大学生言文素养和 言文综合运语拼方案行力加强校汉拼音教学在全各级各学校立推校一师”度。施农村师语文字能提升训计划。

    域及重行业言文字范化设工程全面家三城市语文字作评估极推乡镇言文规范化至少创一条代表性 语言字示范示范社和一示范乡城市评 复检已达城市不提高言文字范化言文工作纳省政各领言文规范进程进一步升机学校新闻广影视公共服行业语言文规范水平开展业规范示范位创 工作。

    四)秀语言化传工程。实施中经典诵讲工续深我省文资源推动经诵写理论研开发和材研全面升山省优秀统文教育的力和丰富年一度国推广普通宣传活动内和形广泛展传文化色文等主题读展学校进社进农村,鼓励各地打造特色活动品牌,开展“推普形象大使“经诵读建活加强华优传统文诵写讲行动队伍建华经诵写讲学资华经典学和流传播供教资源和息支。利用联网电视媒建设栏品牌目宣报道,断创经典教传播式。

    言文字治建工程善语文字依管理监督语言字地方套法规章建社会用规范语言字综合法机发挥委成单位的 大社会语拼音用监取人政协强对言文字作进调研面启动言文专项督工作将语工作入政府事日和社会义精文明 设内列入育事发展代公文化服体系设规划 政府效管理立督查核和责机制制定言文字 作督实施方形成省三级督机制加大督力度督促民政及相关门认履行语文字作职责。

    资源库设和言保护分批建学保和开发语言资源政府主导目管社会原则展中语言资有声据库山库建工作极承中国语资源护工程建设任完成省汉方言调工作形成系建设汉方言声数据 及展平台励地建立方博物编撰言志发挥大据语资源库加强对通话语料保管和 发利加强各地言民俗典诵读承人其优秀品等声语言的搜集采录整理开展吟诵研究抢救保和传工作。

    言文字息化设工程推进言文字息化设。善“山省语文字工委员”网站构建、市、语言字工作息化语言源建设统筹语言源的开和共为社应用政府决和事发展提 技术务与数支撑以云计化等技术推工作理和服手段“互网+言文服务工,方便人们的习和使用。

    言文字用能提升工内涵建与外相结的原则进一加强普话水测试工管理加强测 站点测试作流程试规模证测进培测试领由城向农村托乡镇批对农地区壮年进普通培训推进职院校生普话水测试全面实计算辅助普话水测试工开展手语和盲普通等级。推应用语言学学科语言文应用究基地提升言文字研能设立级语文字专课题积极组申报家语委研项极参国家语文字大项目大支持升科研目的费保障强研究果的步提语言文 服务济社会展的力。

    言文字务工建立言人资源广泛小语“一沿线不同人才充分挥国家级省级通话水测试等专家者的立省突发事应急言人才特定域专业言人的招储备制,为活动和害救等活动供应持和展面向定行的语言字服和专团体社会业及语产业提供言支服务强手盲文范化推广和究工作服务特人群言文字+”技,建语言字服务平台社会提国家用语言服务外语以及对特行业殊人的相应言文服务。

        六、保措施

        (一)强组织导,善工作机制

    化语文字工机构语言字工府主委统、部门持、会参管理制。进步明府对言文字作的导责实加对语言字工的领和支级政府各高要建立分管导任主的语文字工委员级教育政部要有专的语文字工内设构及专工作业建和完 善单位分管、有人管或兼管语字规范化的工作制;进一步完善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充分发 高校语言文工作人才培和科创新的用。

    一步语言文规范文化设规文明城市 明单创建、育名创建、育教督导、普法宣教育、 闻出编校广播影制作商行监管和市市成长效作机健全作激机制照有时对在语言文字事展中做出突献的组织和个人表彰励。

       (二)强人养,供人才

    强语文字干队伍改善作条件稳定干期开语言文政策规和业知识高语文字作队的政策论水业务识储和管理践能建设 水平专业化管理伍和业骨干伍。

    强语文字事人才建设全省言文字业人才源数国家培训建设一政策素质高业务的语文字专队伍分发挥家的用,好地务和保全省言文字业的革和发

        (三)新宣传育手,营造厚氛

        继续开全国推广普通宣传周分利体和信化技搭建体化网络化常态的多媒宣传互动平语言文工作针政策规范标准的宣言文字律法纳入法宣传育内实增全民国通用言文意识营造推广和规使用国通用言文字社会境。

        (四)强科学究,升科研水平

    强对“十言文字研的筹规划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员会科研项目管理办充分发挥相院校科研院的作加大各级类语言字研课题的 持力做好果的和使强化研支的作极参“一带沿线国家言文研究国家用语言 字培测试海推广地”建等语文字对交流合作。

        (五)大资入,供经费障。

    立健语言文事业费投入言文费纳各级政预算加大语言文重点设项目经费投入。结 扶贫坚工程对农困地推广普国家用语文字行经费励各对口援和建互利作关;加经费投和使情况的督管,提高费使效益。

     

    (编辑:林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