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汉语拼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7:47点击次数:字号:T|T

    值此《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我们需要作一简要回顾,同时展望汉语拼音在未来的作用,特别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汉语拼音方案》的研制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的诞生是中国文字改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汉语拼音方案》的三条原则——口语化、音素化、拉丁化,确保了汉语拼音不但能在国内广泛应用,也便于国际交流与应用。

    1958年颁布以后,《汉语拼音方案》在国内迅速推广和应用。不仅用于给汉字注音,以利于扫盲、语文教学和推广普通话;同时用于字典、词典的注音、排序,用于书刊的索引;并作为我国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文字的共同基础。而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几乎同步有效地使用汉语拼音输入法解决了“字处理”问题。

    《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1977年,汉语拼音开始走上国际舞台,逐步由国内标准变为国际标准。进入21世纪,由我国主导修订的《信息与文献——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国际标准于2015年12月15日向全世界公布。修订后的标准更加符合信息时代的需要,更具科学性和实用性,对世界范围内的中文信息处理与交换、对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今后,汉语拼音将进一步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语言铺路,同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需要语言铺路。开展汉语教学实质上是“开展‘国际理解教育’”,“造就国际社会情感的沟通”。因此,开展好汉语教学,无疑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半个多世纪以来,汉语教学始终坚持使用普通话、规范字和汉语拼音,这为汉语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极大地推进了汉语教学,获得了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众所周知,不管是哪一个层次上的外国汉语学习者,汉语语音学习是汉语学习的基础,也可以说是外国汉语学习者学习掌握汉语,华侨华裔学生学习华语要跨越的第一道门槛。然而,由于作为记录汉语的方块汉字,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表意的视觉文字,不是听觉文字,它本身表音性能很低,外国学生没法从一个个汉字字形上去获得准确的汉语读音。这样,在跨过汉语语音这第一道门槛的教学过程中,汉语拼音成了汉语学习的好帮手。多年在德国进行汉语教学实践的汉学家柯彼德教授就认为:“对学习和运用汉语的外国人来说,汉语拼音发挥着多方面的功能。”

    为使汉语拼音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作用,今后的汉语教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使用普通话、规范字、汉语拼音,另一方面必须加强汉语教学的基础研究,其中之一,就是在由汉语拼音教学向汉字教学过渡的过程中如何尽快帮助学生克服对汉语拼音的依赖性。而上述问题的解决,除了要进一步改进汉字教学,设计新的汉字教学方案之外,必须研究如何使汉语拼音既有利于汉语学习者学习汉语口语,又能有利于他们学习汉字和汉语书面语,从而使汉语走向世界。

     

    (编辑:林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