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6:36点击次数:字号:T|T

    关于申报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各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鲁教高字〔2011〕9号)文件,以及《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精神要求,新一轮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开始展开,现将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山东省每年立项建设2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年共立项建设100个,其中办学时间10年以上省属院校占50%比例。目前我校现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相对较少,根据“十二五”规划目标,我们再力争建设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目前实际情况,我校拟计划上报3个实验中心参评,力争在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上大的突破。

    二、主要建设内容

    (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验教学观念。学校教育理念和教学指导思想先进,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实验教学,从根本上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并落实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相互协调的管理机制。

    (二)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引入集成信息技术等现代技术,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能力培养、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

    (三)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制定相应的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建设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知识、技术不断更新的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制度。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或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广泛参与国内外同行实验教学和学术研讨与交流的实验教学队伍。

    (四)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完备、环境安全、特色育人环境鲜明。仪器设备配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品质精良,组合优化,数量充足,满足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实验室环境安全环保,符合国家规定,设计人性化,具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适应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具有实验教学文化特色明显的育人环境。

    (五)现代科学高效的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依据学校和学科的特点,整合分散建设、分散管理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资源,建设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统筹安排、调配、实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建立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建立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和提高学生能力的管理机制,创建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完善实验教学的科学评价机制,引导教师积极改革创新。完善实验教学开放运行的政策、经费、人事等管理保障体制机制,建立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六)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实验教学中心特色鲜明。实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实验教学成果丰富,学生实验兴趣浓厚,积极主动,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实验创新成果丰富,受益面广,示范辐射作用强。实验教学中心,能够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实际,创新成果显著,特色鲜明。

    三、中心申报范围

    我校承担多学科、多专业实验教学任务的公共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学科大类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省重点学科专业领域、紧缺人才培养急需的校企联合共建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1、《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制成WORD( OFFICE 2003版本 )文件1个。

    2、实验教学中心总体情况视频文件。其中应包括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设备与环境的全貌。视频文件制成不超过20分钟的ASF流媒体文件,分辨率640*480。

    3、学校和实验教学中心制订的相关政策措施、规章制度等文件。文件目录及所有文件制成1个PDF文件。

    4、典型教学案例视频文件。包括特色实验项目、实验课程等。案例不超过3个,每个案例分别制成不超过15分钟的ASF流媒体文件,分辨率640*480,并将视频案例简介制成1个PDF文件。

    5、典型自编教材电子文档。包括教材封面、出版信息页、目录及精选内容等,教材目录及所有教材制成1个PDF文件。

    6、典型多媒体课件及其简介。课件要求可在浏览器环境播放,课件简介制成1个PDF文件。

    7、其它材料。

    以上1-7项制成CD-R(650M/720M)光盘,光盘数不超过2张。要求光盘中各项电子文件分目录存放。电子文件命名规则为:学校代码_实验教学中心类别代码_电子文件目录名_序号。学校代码可在中国教育统计网( http://www.stats.edu.cn )查询;实验教学中心类别代码为:1、物理类,2、化学、化工类,3、生物类(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4、电子、电气信息类,5、机械类,6、力学类,7、计算机类,8、土建类(含土建、水利及测绘),9、材料类,10、环境类,11、地学类(含地理、地质、大气、海洋),12、轻工纺织食品类,13、能源动力类,14、资源勘探类(主要指地、矿、有的勘探),15、交通运输类,16、航空航天类,17、植物类,18、动物类,19、水产类,20、农林工程类,21、临床技能类,22、医学基础类,23、中医类,24、公共卫生类,25、药学类,26、经济管理类,27、法学类,28、传媒类,29、艺术类,30、考古类,31、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32、文科综合类,33、其他类。申报材料的1-7项电子文件目录名依次为:a、b、c、d、e、f、g;序号从1开始,第4、6项电子文件中的简介文件序号为0。例如:青岛理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第2个典型教学案例视频文件应命名为:10429_1_d_2.asf。

    五、申报组织与评审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请各学院(中心)由学院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申报小组,认真组织研究,争取在该项工作上有更大突破。各学院(中心)将《申报书》书面一式三份及申报材料电子文档光盘一份,于10月20日前报教务处实践科,并上传到各实验中心网站(为便于查找,请在网页专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栏目)。教务处将统一组织专家组对申报中心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心作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确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荐名额。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