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管理 > 学业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5日 08:26点击次数:字号:T|T

    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修订)》(青理工教务[2018]150号)(以下简称《办法》)文件要求,为做好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人数

    学校转专业计划总人数控制在2021级实际总人数的10%以内,本着尽量满足学生意愿的原则,各专业接收人数比例可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各专业计划接转人数见附件1

    二、申请条件

    在《办法》第六条规定不可转专业的情形之外的本科学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转专业:

    1、2021级本科生第一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10%的,可申请转专业,参加接收学院组织的面试选拔。

    2、不符合第1项条件的2021级本科生,第一学期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应修课程且无不及格课程的,可申请转专业。如接收专业的报名人数多于计划接收人数,由学校统一组织选拔考试;否则,由接收学院组织面试选拔。

    3、不符合1、2两项转专业条件的学生,确实对自己所修读的专业缺乏兴趣、攻读困难的,可申请降级转专业,参加接收学院组织的面试。

    4、退役大学生士兵在2021年9月1日后办理复学的,可申请转专业,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适当放宽转专业条件限制,参加接收学院组织的面试。

    5、《办法》规定的申请转专业的其他情形,若有申请者,单独审议。

    各学院接收专业其他申请条件要求,请查阅附件1或咨询学院。

    三、工作流程

    1、报名

    符合申请条件1、2的学生填写《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申请表(1)》(附件4),符合申请条件3、4的学生填写《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申请表(2》(附件5)。2022年4月25日-428日,申请表交所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学院审核申请人报名条件,并将审核通过名单在院内予以公示,429日将符合条件学生申请表及汇总名单(附件4、5、6)报送学籍管理科

    2、选拔

    转专业面试由接收学院具体组织开展,首轮面试安排(面向专业排名前10%报名转专业的学生、申请降级转专业的学生及申请笔试报名人数少于等于专业拟接收人数的转专业学生)详见附件1。

    笔试由教务处协调组织安排,计划于5月中旬举行,考试科目表详见附件1,考试大纲详见附件2,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凡报名转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各专业的学生都要参加“建筑综合素养”科目考试,报名转入艺术与设计学院各专业的学生都要参加“创意设计”科目考试。

    3、录取

    1)确定拟录取名单

    参加学院面试选拔后:2021级申请相同志愿的学生按选拔成绩进行排名,择优录取;申请降级转专业的学生,各学院根据教学资源配置自主确定录取人数;退役大学生士兵在2021年9月1日后复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面试结束三天内,接收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附件7)报教务处;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笔试转专业的学生,按考试成绩择优录取确定初选名单。

    (2)复核审批

    教务处对转专业拟录取学生资格进行复核,报校长办公会审批确认名单,予以公布。

    (3)学籍变动

    转专业的最终生效学期为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学籍管理科会同学院完成转专业获批学生的学籍变动、档案转接、管理接转等工作。

    四、注意事项

    1、学生应本着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慎重提出转专业申请。申请转专业前应认真阅读《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修订)》,并对拟转入专业进行全面了解,征求监护人的意见,对转入新专业后可能面临的学习压力有充分认识和预估。

    2、获批转专业的本科学生,须参加原专业本学期的期末考试,除降级、退役复学转专业的学生外,要求考试不得有不及格课程,否则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3、转入新专业学习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再转回原专业,必须按照新专业的培养方案完成学业,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的授予均按转入专业的要求审核。

    临沂校区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由临沂校区单独组织实施。

    教务处

                             2022年4月24日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