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导读(二)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7:17点击次数:字号:T|T

    导语:

    2021121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理念、基本内涵和基本方法,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教务处将推出系列报道,解读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点。

     

    10.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及特点有哪些?

     

    :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设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2个、审核重点38;第二类设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7个、审核重点78个。具体特点如下。

    一是分层分类设计指标体系。第一类审核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量大面广,细分为三种,分别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

    二是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指标体系注重兜底线、促发展,既体现国家意志,又给学校留足发展空间。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四是监督高校办学红线问题。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审核评估。

     

    11.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程序有哪些?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程序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六个部分。

    一是评估申请。高校需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包括选择评估类型和评估时间。中央门所属高校(包括部省合建高校,下同)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地方高校向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其中申请参加第一类审核评估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教育部推荐。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学评估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第一类审核评估参评学校。

    二是学校自评。高校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参加评估培训,对照评估重点内容和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和上一轮评估整改情况,制订工作方案,全面深入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自评报告》并公示。

    三是专家评审。评估专家统一从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库中产生,人数为15~21人。原则上,外省(区市)专家人数不少于评估专家组人数的三分之二,专家组组长由外省(区市)专家担任。采取审阅材料、线上访谈、随机暗访等方式进行线上评估,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提出需要入校深入考察的存疑问题,形成专家个人线上评估意见专家组组长根据线上评估情况,确定5~9位入校评估专家2~4天内重点考察线上评估提出的存疑问题。综合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总体情况制订问题清单,形成实性《审核评估报告》。

    通过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免于评估考察切实减轻高校负担。

    四是反馈结论。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负责审议《审核评估报告》,通过后作为评估结论反馈高校,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于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等问题突出的高校,教育部和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约谈负责人、减少招生计划和限制新增本科专业备案等问责措施。教育部每年向社会公布完成审核评估的高校名单,并在完成评估的高校中征集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发布,做好经验推广示范引领。

    五是限期整政。高校应在评估结论反馈30日内,制订并提交《整改方案》,评估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原因,排查薄弱环节,提出解决举措,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持续追踪整改进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原则上,高校需在两年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告》。

    六是督导复查。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高校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复查对于评估整改落实不力、关键办学指标评估后下滑的高校,将采取约谈高校负责人、减少招生计划限制新增本科专业备案和公开曝光等问责措施。

     

    12.新一轮审核评估在方式方法上有哪些创新?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评估流程、实现一校一案、强化多元评价、落实减负增效。

    一是增加线上评估环节,优化评估流程。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行线上与入校评估一体化设计,充分发挥线上评估考察优势,做全做深线上评估、做准做实入校评估,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相结合,让评估流程优起来

    二是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实现一校一案。两类四种评估方案中,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弹性设置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兜底线、促特色,尊重学校自主选择权和专家专业裁量权,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评估考察方案,实现一校一案,让组织实施选择权落下来

    三是注重常态化资源运用,落实减负增效。深挖常态监测数据,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数据平台)和年度就业质量数据生成数据报告;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免于评估考察已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多措并举避免重复工作,让评估负担减下来

    四是丰富评估视角,强化多元评价。构建了“1+3+3”校内外多维立体综合评价体系,分别从常态资源、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进行评价,让评价体系立起来

     

    13.如何理解线上与一体化评估?

     

    答:线上评估与校评估一体化设计是新一轮审核评估制度设计的核心和关键,不仅是评估方法手段上的创新,更是评估思想理念上的丰富和发展。线上评估本身就是评估,而不是评估前的准备阶段,只有准确把握定位和内涵,才能保障新一轮审核评估落地实施不走样。与上轮审核评估不同,新一轮审核评估增加线上评估环节,就是要充分发挥线上评估考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灵活优势,调动更多的专家资源、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更加全面、深入地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审核,与入校评估形成“1+1>2”合力,进一步突显审核评估为学校发展诊断开方的初心。

     

    14.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1+3+3”报告是什么?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以多维立体的视角全面客观地评价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立了以《自评报告》为主体,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份过程性报告和《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份结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多维立体评价体系,从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更加全面、客观、系统地呈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形成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的质量闭环评价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引导学校促进教师投入教学,提升学生学习体验。

    《自评报告》是学校在评建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审核评估指标,阐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改革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而形成的反映评建结果的写实性报告。

    《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教育部评估中心以国家数据平台每年采集的本科教育教学数据为基础编制形成的报告,增加呈现学校连续三年的状态数据,同时提供多种常模,供参评学校自主选择、个性定制常模做对比分析,旨在帮助学校精准对标,科学决策,帮助评估专家从数据变化中查找学校工作中的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是面向参评学校以问卷调查的方式梳理形成的数据报告,聚焦影响本科教育教学和质量保障的过程性关键要素,从一线师生的视角检视学校本科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形成与《自评报告》的印证比照,为专家评估提供佐证参考,为高校持续改进指引方向。

    《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由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生发展中心)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中提取数据进行分析量化反映学校本科生就业整体情况,对高校就业工作进行常态监测。《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和《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分别从毕业生、用人单位角度量化反映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是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外部评价结果。

     

    15.新一轮审核评估如何强化持续政进?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明确了5年一轮的周期性评估制度,强化持续改进,让审核评估长牙齿。一方面把上轮审核评估整改情况作为申请受理的门槛条件之一,另一方面增设审核评估问题清单,特别针对全面排查出的本科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主要问题,采取台账销号方式一抓到底,限期整改。建立回头看随机督导复查机制,对整改期内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的高校,采取约谈高校负责人等问责措施,增强评估整改的硬度和刚性约束。

    实行限期整改和持续改进机制的目的在于促进学校把新一轮审核评估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规划的落实结合起来,把当前举措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学校整改情况和关键办学指标进行督导复查,持续追踪整改进展,有助于压实学校评估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内外联动的评价-反馈-改进质量闭环,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16.新一轮审核评估倡导质量共同体理念的初衷和用意是什么?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宗旨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16字方针,既保证对国家负责、守好底线,又体现为学校服务,旨在引导督促高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从本质上看,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要给高校划分等级,而是通过专家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校内与校外集体会诊,当好医生教练,帮助学校找到真正的闪光点和存在的问题,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整个评估过程倡导质量共同体理念,尊重高校的自主选择权和专家的专业裁量权,突出为高校提供诊断服务,而非猫鼠游戏。参评学校、评估专家、评估机构形成一个质量共同体,围绕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商共研、同题共答。一方面挖掘出影响和制约高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发现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亮点特色,凸显评估的指挥棒作用,靶向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