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度本科教学大事记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2:05点击次数:字号:T|T

    01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四川大学现场调研会议

    山东省部分高水平大学调研会议

    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承担2022年山东省政府系统重点工作调研课题“山东省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完成《山东省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报告》,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

    学校制定《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125门课程实施了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出台《青岛理工大学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和《青岛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方案》,为全面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02教学成果奖成绩斐然

    2022年学校推荐15个项目参评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第二完成单位获特等奖1项,获奖率列省属高校第一。2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资格。

     

    03 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年新增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英语等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我校20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我校招生专业总数的36.4%,34个专业获批山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我校招生专业总数的61.8%,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占比位居省属高校第5名。

     

    04 “四新”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落实《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办法(试行)》和《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2021-2023)》,不断健全需求导向的专业结构调整机制,对接新兴专业与社会新需求,积极进行新兴专业布局,整合传统专业开辟新兴专业,同时在高水平学科、一流专业、师资、教学资源等运行良好的专业点上增生新兴专业。近5年新增专业共计10个,其中新工科、新文科专业5个,新兴专业占比50%。

     

     

     

    05教学改革立项成果丰硕

    2022年校级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设立工作,较去年增加100项,首次设立无资项目,鼓励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首次设立学校黄河特色通识课程申报和建设工作,8门课程入选。

    获批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重大专项1个,属我校首次获批,重点项目8个,面上项目6个,获批率100%。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

     

     

    06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2年学校126门在线开放课程首批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校首批上线课程总数在全部省属高校中位列第4位。

    2022年立项培育建设校级一流课程61门。获批省联盟平台课程19门,总计达105门。获批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共9项。

     

    07专业认证(评估)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我校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交通工程3个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3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考查。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1个专业分别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认证)。

    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不断完善自评估制度。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个新办专业以及土木工程中美合作办学专业开展评估。完成68门课程评估,累计评估课程198门。组织开展课程大纲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专项检查,抽查145门课程教学大纲和55门课程评价报告。

     

    08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路径

     

    深度探索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建设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创新校企合作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协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青岛理工大学-潍柴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达到2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分别与潍柴集团、经控集团成立2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校级现代产业学院达到4个。

    2022年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牵头,联合土木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等六个学院,首次实施联合毕业设计。联合毕业设计选题来自科技发展集团的实际工程项目,由建筑、结构、建筑环境(水、电、暖)、室内设计、工程造价等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联合完成。各专业同学密切配合、协同分工,提升学生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闯出了一条新路。

     

    09教师教学比赛取得新突破

    2022年获得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山东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2项;获得第九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得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本年度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取得创新竞赛国家奖突破。

    10教学名师发挥示范引领

    2022年9月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公布第六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名单,我校李绍纯、杨勇、马鸿洋、撒占友四位教师获评第六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称号。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6位教师获此殊荣。以此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发挥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好教学名师的示范表率作用,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学整体水平。

     

    11 教材建设规范化

    2022年学校出台《青岛理工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试行)》,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和教材建设与选用委员会,各教学院部成立教材审核工作机构,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评选2022年度校级优秀自编教材10部。

     

    12 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有序开展近5000名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组织师生参加省级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1人。设立语言文字工作专项扶持经费,2项经典诵读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13 严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

    2022年6月,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要求,按每专业抽检比例不少于2%,每篇论文由3位专家评审,抽检了56个专业的188篇毕业设计(论文),严把本科毕业论质量关。2020年8月至11月,组织青岛校区10个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临沂校区按要求完成9948篇本科毕业论文和1230名论文评阅专家信息上报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任务。

     

    14积极响应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

    2022年学校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通过同步课堂深入落实教学改革创新,共享课程资源,打造虚拟教研室,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5创新招生宣传思路,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2022年利用教授专业宣讲、院长讲专业宣传片拍摄、首次学校招生宣传片拍摄、招生小程序开发等方式打造“云端模式”线上宣传,组织180余人次招生宣传教师,奔赴山东省16个地市,参加线下59场咨询会和多条进高中线路,为2022年考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招生咨询服务。

    2022年我校在31个省(区、市)共50个批次招生,本科招生专业55个,共计招生录取8492人。在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招生录取中,青岛校区所有招生专业均超过山东省特殊类型控制线,录取专业最低分522分。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最低分位次位列省属高校第6位,优质生源充足。

     

    16非学历教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2022年学校出台《青岛理工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审批流程,强化项目管理,审批立项项目6项。组织专门工作会议,解读《青岛理工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和创收收入财务政策,确保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召开非学历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全年非学历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谋划了2023年工作重点。

     

    17线上阅卷、减负提效,推进考试大数据分析自动化

    2022年学校在理学院等6个学院试点线上阅卷平台,教师在校外登陆线上阅卷平台即可在线阅卷,降低了教师劳动强度,提高了阅卷效率,避免了纸质试卷保存易丢失、损坏的缺陷;平台一键生成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满足了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认证对试卷进行量化分析的需求。

     

    18顺利完成2023届研究生推免工作

    2023届推免生拟推荐人数为187人,我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推免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和本校制定的推免工作文件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积极接受来自全校师生、校纪委的舆论监督,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权利和利益,确保了推免生质量。

     

    19完善健全本科教育教学制度体系

    2022年新订立《青岛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8个文件,修订《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10个文件,废止《青岛理工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等13个文件,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20疫情防控下的教学组织运行平稳有序

    面对疫情防控新常态,教务处组织学院教师组建线上教学交流群,指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模拟演练;完成嘉陵江路校区173间多媒体教室音频设备线路改造,为全校243间教室配备好各类线上教学软件;召开线上教学视频调度会15次,宣传推广线上教学优秀案例20多项,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督导巡查,及时查找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保证了线上教学开展平稳有序。

    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暖心考试服务工作,2022年5月,为135名参加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的考生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送至校外考试点参加考试;为219名考生安排专车跨校区参加英语六级考试;为155名返校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考生安排专门隔离考场;为4106名因疫情不能参加考试考生办理了退费手续。

     

    21开展考试安全专项整治,规范考试组织管理

    3月20日,教务处对全校各类教育考试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青岛理工大学教育考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4月5日,组织召开教育考试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我校目前教育考试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分析,安排部署相关部门和学院对照《山东省教育考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十查”任务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通过考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构建起“职责清晰、纪律严明、管控有力、扎实有效”的考试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考试组织实施与过程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编辑:高东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