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万水千山慕课情--青岛理工大学与西部高校相约云端,共话共享课堂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16日 08:12点击次数:字号:T|T

    512青岛理工大学与喀什大学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共同举办了“《水工艺设备基础》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启动仪式”,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出席启动仪式,教务处、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以及喀什大学副校长赵斌、教务处、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领导出席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教务处长苗吉军主持。

    在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慕课西行”是教育部高教司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水工艺设备基础》课程是探索全程同步型慕课西行-同步课堂的重要尝试,他感谢智慧树公司对我校慕课西行系列活动的重要支持和帮助。此次我校与喀什大学“两校合作同步授课、跨校同步备课”是资源贡献和线上线下互动教学新模式的有益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承载形式。他希望两校教师能结合本次同步课堂的创新课程模式,进一步共享课程资源,共研教学课题,共同提升教学水平。青岛理工大学将与喀什大学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理工方案、贡献理工力量。

    喀什大学赵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活动,对实现两校之间教学相长、合作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对智慧树网团队长期致力于推动“慕课西行计划”的落地实施和技术保障所做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对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周利教授,在土木学院给排水专业的前期筹建及后期专业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两校跨越时空的同步课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课堂的魅力,也必将会为两校今后同步课堂教学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两校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密切合作、深化交流,探索有效机制,共建一流课程和虚拟教研室,打造成东西部高校之间“同步课堂”合作交流的样板,两校同心,同铸中国梦;东西携手,共写援疆情。

    启动仪式上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毕学军院长介绍了学院各专业的发展情况,喀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安燕、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俊革也就学校发展和相关专业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大家都充分肯定此次“同步课堂”的重要意义,并期待在其他专业上的进一步合作

    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打造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三角”,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基于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步课堂”“克隆班”等方式,通过智慧教学平台、智慧实验室等手段提升西部的教学水平。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我校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通过同步课堂深入落实教学改革创新共享课程资源,打造虚拟教研室

    系列活动中学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程丽华老师的水工艺设备基础》,将学科知识与能力构建相结合,将水工艺设备实际应用价值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润物无声中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融入课堂教学。课堂上两校师生实时交流、积极互动,课堂气氛融洽。新颖的教学模式让相隔数千里的两校学生,同时体会到了这门课程的魅力。

     

    秉承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改则止。的教学理念,我校杨勇老师的机械原理课程与塔里木大学“云端”相遇“同步课堂”上两校师生在“云端”一起碰撞思想火花,东西合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借助信息化教学平台,无论是课前跨校备课课中提问、解惑、讨论互动还是课后智慧树平台互动答疑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处处彰显现代化教学理念,充分调动理工学子与塔里木学子的学习热情。

     

    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钱晶晶老师的《企业品牌形象设计》课程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在“云端”如期相遇。同步课堂由我校钱晶晶老师喀什大学杨玉柱老师共同主讲。课堂上相隔3000多公里的学生同步分享学生作业,通过生动有趣的云端课程增强了两校师生间的互动。

     

     

    随着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2.0的实施我校越来越多的优质课程和优秀教师投身到东西部高校同步课堂中,东西部课程教学团队前期结合学情共同备课研讨,利用“智慧树”平台,周密部署课堂教学环节,为同步课堂的顺利实施打好坚实基础。期待我校教师共同携手西部教师创新课程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更加高效课堂。为我校慕课发展虚拟教研以及教学改革带来更多的优质案例和优秀成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持续输出共享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应用与发展起到更好的示范与促进作用(撰稿:李伟 魏德生,审核:苗吉军)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