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案例四十六:时差相隔,教学不止——中瑞合作办学课程教学案例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47点击次数:字号:T|T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中外合作项目外方课程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响应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基本方针,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教授Pieter Perrett采用创新教学平台和形式,在相隔六小时时差条件下,顺利完成财务管理中瑞合作办学《商务写作》和《学术研究方法》的教学。

    一、适应线上教学,改进教学内容侧重点

    本学期中瑞合作办学课程为《商务写作》和《学术研究方法》,前者以雅思写作为基础展开教学,为有留学意愿的同学打下理论基础;后者以撰写学术报告思路和方法展开教学,为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提供思路支撑。为适应线上教学和考核,课程以学术研究方法课程为重点,辅之介绍商务写作方以优化学术报告撰写语言,进行学生分组练习,最终以学术报告和课堂展示方式进行考核。

    二、选择国际化教学平台和软件

    为达成跨国线上教学目的,课程选择使用国际化软件Zoom,会议链接由授课教师发至学生邮箱,点击链接无须注册即可进入会议。Zoom软件集成摄像、共享屏幕、对话框交流和随机分组等功能,完全达到线上教学要求,经学生反映,Zoom软件并没有出现时滞现象。课程同时采用瑞方学校平台Moodle进行教学资料的展示、学习任务的分配和小组作业的提交,学生通过授课教师分配的账号密码进行平台的注册,Moodle平台的使用使得学生能够清楚各阶段任务,并进行课程的及时复习,扫清听课障碍。

    三、创造教学新方法、新形式

    Zoom软件和Moodle平台的运用为课程带来了教学新方法和新形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分组讨论:Zoom软件提供随机分组或指定分组功能,即将软件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任课教师布置相关任务并进行分组,学生在小组(分会场)进行自由讨论,教授可以进入分会场加入讨论,讨论完毕后即回到主会场。分组讨论的功能大大提高了学生互动的积极性和及时性,促进课程的顺利完成。

    2、考核形式:考试形式分为个人考试和小组考试,个人考试通过Moodle平台线上完成测试,小组考核通过小组共同进行研究和讨论,最终以学术报告编写和口头展示方式考核。个人和小组、书面与口头结合的新形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书写和英语口语水平,使得课程最大化发挥作用。

    通过为期两周的外方课程学习,学生和外方授课教师携手克服了跨国线上教学的重重阻碍,最终以12个小组的成功课堂展示为课程圆满画上句号。此次线上教学不仅顺利完成教学计划,增加了师生互动性,更展现出不少有效的教学创新点,为今后教学带来新思路和新方法。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