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案例四十五:“疫情”下《工程制图》课程在线教学的模式探索与实践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42点击次数:字号:T|T

    理学院制图教研室 杨登峰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全国直至全球蔓延,使全国停工停产、居家隔离。为保障广大师生不被传染,阻止疫情蔓延到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被迫延期开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始了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这不但是对高校传统教学模式的挑战,更是一次引发教学改革思考与实践的机遇。《工程制图》属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基础性课程,需要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掌握手工绘图、CAD绘图的能力,尤其是本学期为上机考核的情况下,更需要较多的软件绘图能力,这就给网络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经过制图教研室各位老师不断的教学实践摸索,目前线上教学主要使用腾讯分享屏幕、演示白板、腾讯课堂、智慧树等教学软件开展课程学习、随堂练习。在课下主要使用腾讯QQ群进行课堂答疑和作业辅导,使用QQ邮箱进行收、发作业等。线上教学及线下互动有效的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对学习效率也有较大的提升作用。以下是几种教学模式综合使用过程中的几点总结和思考。

    1 腾讯课堂讲课在线直播

    一、教学平台的选择

    网络教学前期,主要是通过腾讯分享屏幕、智慧树、雨课堂等教学平台进行教学工作。受制于网络信号、网上资源、讲课的侧重点、教学思路等问题,学生对网络教学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在线学习过重存在较多的不理解及学习不深入的问题,而且课后也不能有效的复习。教研室老师们及时通过腾讯会议,对于在网络教学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沟通,并提出了针对性应错措施。制定了通过智慧树网络教学资源-腾讯课堂网络直播讲课(具有会看功能)-QQ群分享教资料、辅导答疑和布置作业-腾讯邮箱收发作业的网络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2 《工程制图》在线教学流程

    二、教学过程总结

    1 QQ群在线资料共享

    上课前为方便学生预习,通过QQ群对《工程制图》对本学期课本对应章节以及教学PPT课件进行共享,对于CAD教材进行拍照发布在QQ群里,供学生预习。

     

    3 教学资料分享

    2、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

    腾讯课堂具有课堂互动、网络回放等功能,比QQ群的分享屏幕和演示白板功能具有一定的优势。在直播开始前,首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好准备,将移动热点作为备用网络,以防直播过程中的网络信号中断情况。在授课过程中,按照正常上课的情形进行授课,把电脑语音开到最大,按照课堂讲课的顺序用课件授课,努力调动学生的情绪,使网络课堂生动活泼。在直播的过程中,针对以往的知识点进行提问,形成良好的课堂互动,有效保障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每次课都会让学生点名签到,对迟到学生进行“私聊”,保障上课率和课堂学习效果。受限于网络信号和网络教学的困扰,学生在课堂上听不清楚或者知识点没有熟练掌握的情况,利用腾讯课堂的回放视频功能,课下可以再通过观看课堂回放进行巩固。

    4 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

    5 腾讯课堂演示绘制建筑图

    3、智慧树网络教学资源应用

    网络教学资源采用的是理学院制图教研室的张效伟老师、杨月英老师、刘奕捷老师、王培老师、郑杰老师录制的《工程制图》在线教程。结合杨登峰老师在QQ群里分享的课件及电子版教材,同学们预习了每节课要学习的内容,带着问题去学习。进而系统的学习了《土建工程制图》的第七章、第九章和第十章的知识,每一节学完之后再通过QQ群对各部分知识点进行穿插讲解,尤其是其中的难点、重点进行反复的强调,对大家巩固学习内容,掌握重点知识起到的较好的作用。通过一段时间网络课程的学习,使大家适应了网络教学的相关环节,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对各章节,各个知识点有了较好的掌握,为后续网络直播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在通过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讲授AutoCAD软件时,智慧树网络教学资源还在线学习提供了较好的补充作用。

    6 智慧树网络资源

    4QQ邮箱收发和批改作业

    《建筑制图》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有别于别的课程,需要动手绘图和使用CAD软件绘图,而且本学习期末考试是上机考试绘制建筑图形。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会给同学们布置较多的手工及CAD软件绘图作业。网络教学过程中,这些作业都是通过QQ群布置给学生,然后通过QQ邮箱收取电子版作业。对于容易出错的部分,通过腾讯课堂进行重点讲解或者是带着学生进行绘图练习。

    7 QQ群布置作业

    8  QQ邮箱收发绘图作业

    9  腾讯课堂讲解作业题

    10  QQ群在线答疑

    三、总结与思考

    疫情期间通过腾讯课堂等网络方式进行课程的直播和互动,QQ群分享课程资料和答疑解惑,QQ邮箱对课程作业进行管理,多个网络平台的综合使用,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使本科生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得以正常、有序开展。通过2个多月的网络教学实践,能够实现更加有效的与学生进行交流,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对学习具有更大的自主性。网络教学的实践是对课堂教学的一个有益补充,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是高等教育紧跟时代潮流的一项重要体现,值得大规模开展。另外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探索更加有效的网络教学方法,使互联网+真正融入课堂,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培养出更多、更加优秀的高校毕业生而努力。

    (编辑:魏德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