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在线教学质量周报(3月23日至3月29日)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28点击次数:字号:T|T

    青岛理工大学

    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3月23日至3月29日)

    为确保“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质量不下降”,按照《青岛理工大学应对延迟开学教学安排调整工作方案》,自3月23日起,我校理论课教学由线上教学辅导阶段正式转入线上教学实施阶段。前期教学辅导阶段,学校和师生都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很多网上教学、学习的经验,教师操作的熟练度和学生的适应度逐渐增强,为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本周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  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周开设在线教学课程631门,共计2334门次,参与线上教学教师794人,应上线学习学生170745人次,实际上线学习学生169554人次,学生线上到课率为 99.30%。在线教学监测数据详见下表。

    开课日期

    课程门数

    课程门次

    在线教学教师人数

    学生应在线教学学习人次

    学生实际在线教学学习人次

    学生在线教学到课率

    周一3.23

    254

    515

    396

    38329

    38086

    99.37%

    周二3.24

    258

    531

    379

    35427

    34981

    98.74%

    周三3.25

    182

    324

    272

    25074

    24982

    99.63%

    周四3.26

    230

    480

    359

    36445

    36151

    99.19%

    周五3.27

    220

    458

    333

    32849

    32765

    99.74%

    周六3.28

    11

    14

    12

    1276

    1262

    98.90%

    周日3.29

    10

    12

    12

    1345

    1327

    98.66%

    汇总

    631

    2334

    794

    170745

    169554

    99.30%

    二、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一)教学开展方式

    我校本学期课程共开课2132门次(课堂),据统计,教师主要借助于智慧树网、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课程开放平台(省课程联盟)、校超星泛雅平台、中国大学MOOC、U校园平台、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 QQ群、微信、钉钉等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和通讯工具开展教学。各类平台或工具使用情况见下图:

    可见,教师倾向于使用腾讯课堂、QQ群、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网,所占比例达到90.43%,其他方式不足10%。

    (二)使用课程平台数据分析

    1.智慧树:本周上线教师1378人次,比上周略有增加;上线学生90543人次,比上周增加14041人次。我校教师在智慧树平台共建有翻转课295门,教学班级471个,入班学生19392人次。本周翻转课运行111门,开展见面课164次,直播150次,新上传教学资源648个,学生提交作业11517次;学习资料查看17285次。详情如下:

    共享课累计选课29654人次,学习21220人次。本周运行127门,学生作业完成10440次,问答互动20743次,视频观看124619次,观看时长1035804分钟。

     

    2.雨课堂。截至目前,共有302位教师,17897位学生完成“长江雨课堂”绑定工作,覆盖教学班409个。本周活跃用户13666位,同比增长8%,其中有147位活跃教师,同比增长2%;有13519位活跃学生,同比增长8%;活跃班级288个,同比增长18%。详情如下图所示:

     

    按学院统计如下:

     

     

    本周课堂互动整体趋势呈上升状态,学生互动总数为80886次,同比上升406%;习题互动数为39417次,同比上升427%;投稿数为1335次,同比上升317%;弹幕数为39296次,同比上升403%;点名+不懂+红包总数为838次,同比上升130%。

     

     

    三、师生共同努力,线上教学秩序井然

    本周,各教学院部根据学校制定的线上教学方案和有关通知要求,不断规范、优化线上教学活动,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通过加大领导干部看课评课、教学督导和同行评议专家督导和指导力度,保障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广大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实施线上教学,主要依托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开课直播,课堂组织采用通讯直播+群讨论,课程平台+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屏幕共享+群推送资料+群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功能,加强在线教与学的互动,最大程度保证了在线教学效果。课前做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自学资源、导学方案、自练自测等,并在授课前反复进行平台测试,及时调整授课方式,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学生对本周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较高,普遍认为授课教师责任心强,备课认真,讲解细致,答疑耐心,互动良好。通过线上教学,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收获了知识和快乐,虽然与面对面授课相比,教学效果有些差距,但这更利于广大学生用坚定的毅力与决心去克服困难,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与自律性。

     

    四、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一)校领导深入教学院部和“课堂”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工作

    3月23日,校长谭秀森到土木工程学院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走访,详细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各学院加强督导,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引导教师强化使命担当,端正授课态度,严谨治学作风,克服困难、精心组织,按照要求有序推进,切实减轻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教师根据学科、年级的不同,从学生学习效果、接受程度出发,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丰富课程形式,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切实提高三全育人的覆盖面,防止简单化、不搞一刀切,确保教学更有针对性、时效性。要注意培养和发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学院及时总结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认真梳理,研究解决,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副校长王在泉深入 “课堂”,查看授课情况,了解教师在线教学的体会及学生学习效果,听取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其他校领导也深入联系学院以不同形式进行了开展线上教学调研和指导工作。

    (二)召开线上教学协调调度会,加强校院间的协调沟通

    3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线上教学协调调度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在泉主持,各教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对本阶段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通过院部教学副院长汇报的形式,对院部线上教学运行过程中好的做法进行经验交流,同时,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使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三)加强校院两级督导检查力度,提供指导和建议

    为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时总结指导线上教学经验做法及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完善,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水平,教务处下发了《青岛理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对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的指导意见》,设计了《在线教学督导记录表》,要求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共同对线上教学进行监督和指导。

    教学督导通过加入QQ群、微信扫码、输入邀请码等方式进入班级“课堂”,通过听课、查看教师提供的学习内容与要求、教学视频、电子课件、辅助教学资料,以及在线讨论记录、在线测试记录、网络答疑记录、课堂纪律和学习过程评价标准等对教学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本周教学督导共听查课196门次,主要教学方式除6门次采用录播、12门次采用MOOC资源、2门次采用自建在线课程外,其余均采用直播。对教师的评价以优秀为主,认为大多数教师能够根据学校安排,完成必要的教学资源建设,备课充分,讲解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能够合理有效的组织教学活动。对学生的评价以优良为主。督导反映的主要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如下,并将其及时反映给授课教师或院部、教务处,进行改进。

    1.部分教师对教学平台或工具的使用不熟练,一些简便有效的功能未使用,如签到、PPT模式、画板、画笔、答题卡、自动生成回放等功能。建议老师们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在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上的优势。

    2.部分课堂师生互动性差。有的是课堂内容安排较多,老师讲解过快,学生来不及互动;有的是缺乏互动环节的设计。建议教师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例如设置类似游戏通关的模式,既可以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又可以增加互动的趣味性。

    3.难以掌握学生实时听课状态。有的课堂随机点名在线同学,却没人回答,反映了一部分学生并没有听课,可以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提供的在线学习人数、交流互动数据、话题讨论数据、作业提交数据等,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4.教学方法方面的建议,如引用学生能理解的生活情景或具体案例讲解,适时提问;讲课中适当停顿,给学生思考时间;注意讲课的趣味性、要有激情等。

    5.建议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课程知识的讲授中要加强教书育人,最好能通过一些事例加强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有机融合,实现三全育人。

     

     

    督导听课的部分课堂图片

    (四)学院自查自纠,常抓不懈

    各教学院部持续开展教学自查工作,通过对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方面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及时解决,保证在线教学的正常运行。本周,各院部共梳理发现问题56条,其中已解决40条,未解决或正在解决16条。

    (五)宣传优秀案例,加强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师借此机会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教务处征集了部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供教师们参考借鉴,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

    本周教学工作总体平稳,逐渐从“危机应对”模式向“持续推进模式”转变。教师认真研究、组织线上教学活动,涌现出不少优秀教学案例,为“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做出了积极努力,并为我校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高和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巩固成果,总结经验,找准差距和不足,有效施策,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把教学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编辑:刘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