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2019年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7:18点击次数:字号:T|T

    2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的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第一期)在青岛召开。本次会议以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以解读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标准及工程教育认证学校组织实施工作要点为主题,旨在帮助工程教育认证高校做好受理专业自评自建工作。

    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安排,我校分管教学王在泉副校长、评估中心主任邵景玲参加了现场培训会,同时在校内设置远程视频直播分会场,学校组织4个受理专业的专业负责人、2019年拟申报认证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和教务处人员近30人集中参加在线培训。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张勇作题为《把握形势要求,贯彻理念标准,以认证工作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开场报告,结合中外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深入理解认证的理念和标准、对做好认证工作建设一流专业做了深度剖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陈以一、乐清华、张星臣、王永泉分别作《以专业认证三大理念为指导,推动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把握认证标准,深化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校层面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和《专业落实认证要求的措施和重点工作》四个专题报告,阐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核心理念、认证标准核心要求、培养目标的制定与毕业要求的可衡量性、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课程目标落实到教学过程与课程质量评价、“水课”和“金课”的标准等内容以及学校和专业层面该如何落实保障,提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自评自建工作质量。专家们讲解透彻、举例生动,深入浅出地指出专业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我校今后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9年,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车辆工程、安全工程四个专业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成功受理。参会教师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趋势及三大核心理念,深入学习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毕业要求的设定、课程目标的落实与考核、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等,增强了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后学校将大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把“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认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刘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