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四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批受理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8:44点击次数:字号:T|T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受理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等688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的通知》,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等四个专业成功获批受理,受理专业(首次认证)数与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同居全省省属高校之首,实现了该项工作的“零”的突破。 

    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工作引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我校专业竞争力。2018年学校出台了《青岛理工大学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启动了学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全校上下对认证申报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学校领导专门研究、指导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请工作,有关职能部门统筹安排,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相关二级学院更是精心准备,按时高质量提交内容翔实的申请报告,保证了认证申请工作的有序推进。2018年学校共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安全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共六个专业提交了申请报告,最终四个专业获批受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OBE)”、“持续改进”等三大理念,其核心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一个标杆,也是检验工程专业建设质量的权威定论。

    获得申请受理的4个专业将依据《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按照各专业认证委员会的要求,认真开展专业自评工作,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也将秉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同时发挥认证专业的示范作用,将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辐射至全校本科专业,促进大学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和OBE改革。

    专业三级认证已经写入“高教40条”,将作为教育部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国家将构建三级专业认证体系,在工程类、医学类、师范类、理学类、农学类、人文类和社科类等主要学科类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开展本科专业认证,推动实现教育质量评价的国际实质等效。学校将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贯彻理念,形成机制,落实措施,让专业建设逐步从惯例走向标准,从经验走向科学。(撰写:邵景玲 审核:田艳兵)


    (编辑:刘崧)
返回顶部